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紹爾圓頂存輻射物 氣候變遷導致外洩


發佈時間:2018/02/09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9 23:45
圖/Daily Star
圖/Daily Star

馬紹爾群島被美軍用核彈炸了67次,受災戶除了最著名的比基尼環礁外,還有另一個魯尼特島,島上有一個圓頂,底下藏有核爆遺留下的有毒放射物,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的因素,這些輻射物出現外洩的狀況。

半島記者搭的一架小飛機,降落地點很特別,是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的其中一個環礁,艾尼威塔克。這環礁非常遙遠,沒有固定的交通載大家進出,夠幸運的話要等一個禮拜才有飛機載人回去,而且環礁人煙稀少,位置偏遠,因此在1946年被美國政府選中,進行核彈試爆。

 

12年內馬紹爾被炸了67次,60年後搭船前往艾尼威塔克環礁的魯尼特島,當地人看到圓形凸起物,就知道目的地到了。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吉爾羅德表示這是一個核廢棄物墳墓,圓頂完全沒有標誌、沒有圍牆、沒有警衛,民眾想去的話就可以過去。

水泥混凝土圓頂下塞的全是核爆留下的8萬5千立方公尺有毒放射物,而且近年來隨著海平面上升,已經有水滲入圓頂內。當這個圓頂在70年代後期被建造時,沒有氣候變遷影響海平面上升的因素,現在每天當海水漲潮時,圓頂底下輻射性的同位素會跟著外洩,而當初美國打算要在馬紹爾試爆時,態度是避重就輕。

美軍試爆核彈紀錄片中,善良的馬紹爾人聽到對人類有益,沒有多問後果點頭說好,他們說任何好的事情,他們都願意離開,所有事都在上帝的掌握中,島民全都乖乖遵照美軍的指令,家當收一收,搭船離開家園。
 

只是他們有些人不曉得這一走,卻是再也回不了家。馬紹爾島民奇林表示,目前他不認為他們能回家,那裏對他們來說還不夠乾淨、不安全。島民罹患甲狀腺癌跟其他癌症的比例增加,他們對美國政府提出索賠需求堆積如山。

馬紹爾週報發行人強森說,美國政府對核武遺留在馬紹爾的政策是降低它的嚴重性,忽略它對健康的危害,視為不存在或是不重要。

美國人不只忽視馬紹爾人的健康,對於派去清理善後的4千名美軍,也沒有給予最好的防護措施。退役美軍凱希克表示清理過程非常的髒,同一艘船運很髒、很可怕,要去毀壞原子彈廢棄物,男孩都在船上,可看到他們的臉跟身體沾滿了髒東西,根本逃不掉。

核爆30年後艾尼威塔克環礁開始有人居住,但下一代的安全,沒人保證可以不用活在恐懼中。艾尼威塔克環礁小朋友也說他們活在恐懼中,害怕炸彈、槍,還有核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Daily Sta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馬紹爾群島#核彈#放射物#核爆#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584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