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疊羅漢」曾釀9死 日校園傳統活動藏危機


發佈時間:2018/02/05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5 23:13
圖/YouTube
圖/YouTube

日本學校的校慶常會有疊羅漢的表演。不過過去50年,已經至少造成9名學生因為人塔垮掉被壓死。為了保障學生安全,日本體育科學中心召集各級老師,學習「疊羅漢」的安全技巧。


 

這是日本校園的傳統也是展現民族性的活動;延續傳統,忍耐、努力,拚命的姿態讓人動容,要學生忍耐、要學生努力、更要學生拚命。疊羅漢是日本校慶常見的表演項目,連皇室公主愛子都曾經參加過。只是疊羅漢卻也是最危險的校園活動之一,被害學生家長說,他兒子為什麼會這樣?希望能查明真相。

廣島大學的附設中學就曾在疊羅漢時鬧出人命來,透過動畫還原現場,不幸喪命的男同學當於是位於第二層左邊的位子;意外發生在一瞬間,學生堆起的人塔倒了,男同學落地時疑似撞到後頭部,在運動會2天後因腦出血過世。被害學生家長表示,他兒子的學校生活是他的全部,希望校方能誠實對待。

學生家長和校方對學生的死因意見紛歧,家長一狀告上法庭,要求學校賠償。其實從1969年開始統計以後,日本至少有102件疊羅漢意外,造成學生留下永久性損傷,還有9件有學生死於意外。被害學生說,一瞬間覺得喘不過氣來,等她睜開眼覺得全身超痛。
 

這位女同學同樣是疊羅漢活動的受害者,她和同學們堆起了高3公尺的4段人塔,她位於最底層的中央。被害學生說,上面的人失去平衡,往下掉到她身上,她承受不住,經歷了鬼門關前走一遭的感覺,當時所有的重量往下壓,左手肘出現複雜性骨折,至今只要天氣冷就會抽痛。

名古屋大學助理教授指出,成功的疊羅漢會讓人感動,所以無是那些傷害,只覺得明年要更熱鬧,因此讓疊羅漢的規模越來越大。日本也有學者表示,學生搏命完成疊羅漢表演,變相鼓勵校方讓他們變本加厲去挑戰更大規模的人塔,當然也讓危險跟著增加。

一間中學用157個人疊起10層的人型金字塔,沒想到才剛完成金字塔立刻垮台,造成一名學生右手腕骨折,還有5人被撞傷。據學者的計算,10層的人塔最下方的同學恐怕要承受超過200公斤的重量。名古屋大學助理教授說,就算不要那麼多階,如果能彼此相互排列組合,也能玩得很開心。

如今為了讓校園的安全,日本國立體育科學中心召集數百位體育老師,要指導大家怎麼疊羅漢比較安全。日本國立體育科學中心教官也認為,發現他們自己其實沒有很了解這麼專業的問題,因此未去深究就開始指導學生,如果能好好的去瞭解後再來教導學生,或許能預防事故發生。

其實在過去幾年,日本有越來越多地方政府限制校園疊羅漢的高度,去年發生意外的次數已經大幅減少。名古屋大學助理教授說,要安全去玩到底該怎麼做?我們必須從疊羅漢引發的問題去學習。

讓老師從錯誤中學習,日本政府希望在維持校園傳統之際,也能保障學生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疊羅漢#學生#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1339

0.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