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張照掀起全美反戰 美國在越戰敗退內幕


發佈時間:2018/02/02 0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2 00:0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打了10年的越戰,最後以撤軍失敗收場,這場戰爭的轉捩點就在1968年,越共在一月底發起「春節攻勢」,街頭激戰的畫面激化美國民眾的反戰情緒,當時一名美聯社記者還拍下南越警察首長當街槍決越共的照片,一張照震撼全世界,反戰情緒蔓延迫使美軍退出越南戰場。


 

這張照片活脫脫是戰爭殘暴不仁的象徵,捕捉到易怒的南越國家警察首長阮玉鸞在西貢當街處決一名越共犯人的瞬間。攝影師亞當斯表示,拍這張照的時候阮玉鸞正好舉槍對準犯人的頭部開槍,也不知道他會開槍,更以為只是要用槍威脅他;當時正值1968年北越對南越發動新春攻勢,美聯社攝影記者亞當斯正好在阮玉鸞身邊拿起相機按下快門。

攝影師亞當斯更說,照片拍攝的當下子彈還在犯人的腦袋裡,並說那名犯人只是當天多名死者中的一個而已,這張時間凍結的照片上,看到犯人臉部抽搐的肌肉訴說戰爭帶來的驚恐,不但拿下了1969年的普立茲獎,更挑起了美國民眾的反戰情緒,成為反越戰訴求的重要號召。

1968年1月31日北越「新春攻勢」一舉粉碎美軍在越南打勝仗的希望,今年已經屆滿50周年,這場關鍵戰役是越戰的轉折點,北越對西貢和順化等上百城市發動突襲,讓當時的美國總統詹森和軍方高層措手不及,1968年成為美國和南越盟友死傷最慘重的一年。
 

在越南的流血經驗將會在僵局中結束,美國掀起大規模反戰運動,上千名群聚集在芝加哥發起反越戰示威抗議。新春攻勢的隔年美國開始逐步從越南撤軍直到1973年全面撤出越南,強大的美國也打不贏越戰,不得不撤出越南,1975年西貢淪陷,越南到現在仍由共黨全面統治,「新春攻勢」也因此受到越南共黨政權英雄式的緬懷。

成王敗寇,美國打了10年的越戰付出了1500億美元、陣亡5萬多人的代價,最終全盤輸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戰#美國#越南#照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51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