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遠東新矽谷」! 俄羅斯科技強國夢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6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6 23:02

俄羅斯擁有相當多的優秀科學家,也是全球第一個將人類送上外太空的國家,但蘇聯時代他們集中力氣主要發展國防科技,現在他們要轉向投資民生科技,計劃斥資150億美元打造「遠東新矽谷」。


 

俄羅斯是第一個把太空人送上太空的國家,這個國家有最好的科學家,他們注重在國防和軍事科技卻忽略了民生和應用科技,整整落後西方至少15年。現在他們要急起直追,建立了俄羅斯的新矽谷,這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第一個從零開始打造的現代化科技中心。SK科學科技部總監費特曼表示,我們試著去打造一個環境可以把研究學者們、技術工程師們以及企業大型企業連結在一起,運用政府的支援來改善環境,政府像是橋樑般的功能來連結科學界和業界。

Skolkovo(斯科爾科沃)在2011年破土,2013年俄羅斯政府宣布將在2020前挹注資金150億美元砸大錢打造這個科技城,目的就是要重拾科技大國的榮光。費特曼表示,包括生物科技、資訊科技以及能源使用效應,還有我們俄羅斯兩項傳統強項包括核能技術和太空科技以及電信科技。

俄羅斯本身就是核能專家,發展核能技術似乎是天經地義,不僅可以開發產品還可以保持國防工業的競爭力。而太空技術的應用範圍更廣,從太空旅遊到衛星導航系統都有,全球市場大餅高達3000億美元。
 

俄羅斯人的基礎科學教育很札實,他們認為要趕上西方不是難事,而國際大型企業則是嗅到商機,包括芬蘭NokiaSolutionsandNetworks,德國的SiemensSAP,美國如Microsoft、Boeing、Intel、Cisco、DowChemical、EMC、IBM,瑞典Ericsson和法國的Alstom與荷蘭的EADS都有跨國企業來插旗,而台灣富士康轉投資的奈米公司「納諾科技」也榜上有名。

這裡有緊鄰工作地點的住宅區、高密度低樓層的建築物以及大眾交通系統。其實俄羅斯沒有想像中那麼有距離,西方世界應用在生活中的科技這裡也看得到。使用資本主義的APPLEPAY付款,穿梭在華麗而古老的莫斯科地鐵裡,而地面上的公車也一樣。12歲就在俄羅斯當小留學生的品君說,這幾年莫斯科的改變真的很大。

科技打破了地域疆界,不久的未來他們還要啟動電動公車的服務系統,未來幾年的莫斯科街頭如果出現無人車滿街跑的景象恐怕也不奇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學#科技#遠東#新矽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54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