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四國千人小鎮 挑戰零垃圾回收傳奇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2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2 23:17

低碳減少垃圾是不少國家為了環保喊出來的口號,但在日本四國的一座小鎮已經準備朝零垃圾邁進。為了達成目標,當地的資源回收一共分成35種,居民一度也覺得太麻煩,但現在反倒成為讓他們最驕傲的地方。


 

日本德島的山上,一片蒼翠當中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小鎮,面積不到台北市的一半,這裡1500位居民卻有著幾乎超越全球的自豪!因為這裡是號稱零污染、沒有垃圾的一個村莊。零垃圾協會會長阪野昭說,一開始上勝町是在空地焚燒垃圾,但居民很明顯感受到這項作法非常傷害環境,同時也傷害居民的健康,所以才開始零垃圾計畫。

以1500人按照平均值計算,一天會為小鎮製造超過1.5公噸的垃圾,如果燃燒就會產生超過3公噸的二氧化碳,廢棄丟在山上,很快小鎮就會變成名符其實的垃圾山,上勝町也因此開始痛定思痛做出改變。阪野昭說,零垃圾的概念是從2003年開始推行,當時也公布了零垃圾宣言要讓垃圾量減到最低。

打造名符其實的人間淨土沒有捷徑,就是要讓所有的垃圾都能回收再利用,為了要把所有的物品完整回收,小鎮的回收垃圾甚至高達35種,像是鋁罐、鐵罐、噴霧罐、金屬零件、衣服、木製品、螢光燈管等等仔細分類。
 

聽起來複雜,在家裡把各種廢棄物正確的折疊回收,對當地民眾早就是稀鬆平常的動作。當地居民片山八惠示範把回收物放進乾淨的塑膠袋當中,例如冷凍餃子的塑膠盒子就用熱水清洗過、晾乾,這還只是第一步,光是塑膠就有不同的分類法則,上勝町的居民自有一套回收撇步。片山八惠駕輕就熟的說「像是寶特瓶就要把瓶蓋拿起來」,不過一開始推廣回收當然不是這麼容易,小鎮也經歷了陣痛期。

居民們原本根本不需要去考慮這些是塑膠,還是什麼可燃垃圾、紙類等等,就在庭院裡把垃圾都燒一燒,所以當分類回收公布時根本完全搞不清楚。但上勝町的居民沒有因為嫌麻煩就放棄了回收計畫,而是一點一滴跟著專家學習。

零垃圾協會工作人員清原勝行說,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完美的把垃圾分好,根據材質把不同垃圾分開,其實是真的滿困難的,回收中心的工作人員是最好的老師,每次分類都是一次學習,自然而然就把垃圾分類變成了習慣。

當地居民開始習慣後,回收就變得很稀鬆平常,現在不用太認真思考,正確分類變成是一件很自然而然的動作。分類回收也落實在生活用品上,當地有小商店,民眾把不需要的用品零件放在這裡讓需要的人免費取用,甚至還有手作工坊,阪野昭說,很多的和服或是服裝、甚至是旗幟都不會再使用,就請來這些手藝很好的奶奶們,請她們重新利用縫製成手工品,像是泰迪熊或是包包等等。

現在當地居民已經把垃圾回收率提高到超過8成,準備挑戰在2020年之前,打造一個完全沒有垃圾的回收傳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取自Stories YouTube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低碳#垃圾#分類#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608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