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國歌法 規定了什麼?


發佈時間:2017/10/16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6 13: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國歌法」已自1日起施行。這部法律明定中國大陸的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明確規範奏唱方式和場合,故意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侮辱義勇軍進行曲,可能遭追究刑責。

中國官方並表明,要適時將「國歌法」列入香港、澳門兩個基本法附件三。由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者立法實施。關於大陸國歌法引入香港問題,港府目前已經開始初步工作。

 

中國大陸國歌法共16條,主要內容可分為3部分:

一是規範大陸國歌的奏唱方式場合。法律規定,不得採取有損國歌尊嚴的奏唱形式。且奏唱時,在場人員應肅立,舉止莊重,不得有不尊重的行為。義勇軍進行曲不得用於或變相用於商標、商業廣告,不得在私人喪事活動等場合使用,不得作為公共場所的背景音樂等。

中國大陸官方媒體新華視點曾舉例,升五星旗、唱義勇軍進行曲拿出手機頻頻拍照,在演唱義勇軍進行曲時嬉笑、打鬧,在婚喪、商業活動中播放義勇軍進行曲都屬於不尊重的行為。
 

二是侮辱大陸國歌有可能遭追究刑責。過去有民眾將義勇軍進行曲惡搞成「股市之歌」。法律明定,在公共場合,故意篡改義勇軍進行曲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或以其他方式侮辱義勇軍進行曲,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者15天以下拘留;構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三是大陸將國歌列入中小學教材。法律明定,大陸的中小學應當將義勇軍進行曲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組織學生學唱義勇軍進行曲,教育學生了解義勇軍進行曲的歷史和精神內涵、遵守奏唱禮儀。

香港近年多次出現義勇軍進行曲演奏時被示威或報以噓聲。大陸國歌法10月實施後,香港仍有兩場足球賽發生足球迷向大陸國歌喝倒采。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天在電台節目上說,待大陸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後,特別行政區政府會啟動本地立法程序,而初步工作已經開始。

大陸國歌法若適用於香港,屆時類似上述喝倒采行為可能會遭到當局起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歌法#法規#刑責#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858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