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歷史、語文、道德 大陸統一新教材


發佈時間:2017/08/29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9 20:46
圖/微博
圖/微博

這個星期五就是九月一日,大陸的中小學開學有三個科目,道德法治、語文和歷史,將拿到全國統一版本的新教材,內容全面置入愛國主義思想,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的革命經歷,收錄在語文教材裡,而歷史課本大篇幅的解釋,西藏、新疆、台灣、釣魚台、南海諸島,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另外北京全國人大正在審議國歌法草案,明定七大場合必奏國歌,而這項法案也將納入港澳的基本法,這對於不少國際學校的香港來說,規定必唱國歌,勢必有窒礙難行之處。


 

中國歷史、語文、道德大陸統一新教材,新學期新課本,語文道德法治中國歷史,大陸教育部給了一份,統一版本的新教材。

央視主播:「新編歷史教材十分注重,加強國家主權意識和海洋意識教育,講述我國領土的歷史淵源。」

新版歷史教科書加強「台灣不可分割」,新版的初中歷史,加入中國近代鬥爭史,大大強調共產黨建立和發展的過程,同時解釋西藏、新疆、台灣、釣魚台、南海諸島,為何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這部「狼牙山五壯士」,把抗日戰爭中,五名山區墜崖的解放軍形塑成為了引開日軍而殉國的壯士,儘管真實性備受歷史學家質疑,但這次教材編修,依然納入中學必讀的道德法治裡。

首都師大歷史系教授葉小兵:「注重教材的思想導向和價值引領,讓學生去全面正確地去認識歷史。」

加重教材講述毛周鄧革命思想教育,注重思想導引的包括語文教材,大量收錄了革命傳統經典文章,例如《為人民服務》、《我愛這土地》等等,還有講述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的革命經歷。

先放小一初一教材2019年起全學齡採用,這份新教材九月一日開學時,先在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使用,2019年起全國中小學通用。

香港時事評論員章立凡:「對學生的一種灌輸或者一種洗腦,從小從學生從娃娃抓起,利用民族主義或者愛國主義,來提高對中央政府的擁護。」

從小開始注入擁護中央的愛國主義,北京還打算擴及港澳,大陸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未來將納入,香港小學一年級的音樂教材,這是全國人大正在審議的國歌法草案。

明列七大場合,從中央到地方的人代會開幕、閉幕,各級機關組織的重大慶典、儀式,甚至體育賽事「不得不」演奏國歌。大陸仔細規範聽聞奏國歌舉止該如何,同時聽到國歌響起,全體立正站好雙手併攏,所有行為動作全規範在草案裡。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委張海陽:「奏唱國歌時,在場人員應該肅立舉止莊重,不得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

「國歌法」大陸獨有,罰責明確納入基本法,不得用於商標和廣告,不得在公共場所當背景音樂,禁止在喪事活動播放,草案列了禁令也列了罰則,舉凡惡意修改歌詞,以歪曲、貶損的方式奏唱者,追究刑事責任最高拘留15日,這份《國歌法》同步審議,列入香港和澳門的基本法。

香港議員(公民黨法律界)郭榮鏗:「現在的國歌法不能適用於香港,現在的國歌法不能適用於香港,因為它本身是內地的法律,寫的方式也都不同,也有很多處不清楚。」

日後噓國歌現場執法恐將全部先被捕,大陸國歌一放全場噓聲不斷,這是2015年6月香港對馬爾地夫的足球賽,有人手拿「香港不是中國」的紙條,有人轉身背對升旗台,一旦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整個球場幾百名喧騰的香港球迷,通通要被抓起來拘役15天。

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這要如何執法呢,比如你說球賽,突然出現好多人都對國家不敬,那要如何執法,需由執法部門按照當時的情況去決定。」
 

把國歌變奏併入其他曲類大陸刑事罪,香港以往都曾有人把國歌部分旋律,改編後放進流行歌曲內,立法之後基本法,只要北京人大認定內容不敬,就算觸犯法令要被依刑事責任論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我想這不是針對香港這是全國性法律,我覺得社會毋須就一件很理所當然的法例,有過敏的反應。」

香港九七主權移交後,制訂了《國旗及國徽條例》,在公眾場合焚燒、踐踏國旗國徽,可處五萬港幣罰金以及監禁三年,相較於大陸的《國刑法》,同樣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多了拘役、和剝奪政治權利的罰則。兩地法律不一,再加上民情也不同,國歌法要求定期組織中小學生唱國歌,這對於不少國際學校的香港來說,國際校有窒礙難行之處。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將這兩條法律放在附件三,香港本地政府用本地立法方式,來落實這兩件法律向來都是北京人大說了算。」

中央一旦頒布,香港怎麼說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愛國主義#國歌#國歌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9

0.0515

0.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