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丹麥活用大數據 研究疾病新斬獲

記者 吳芠萱 / 攝影 羅士朋 丹麥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30 20:36

全丹麥有560萬人,占全球人口的千分之0.8,這小國卻利用數據,蒐集為全球的流行病學研究貢獻心力,丹麥國家病人註冊目錄e化非常徹底,它留下了1996到2010年這15年間,全丹麥的各醫院每一筆就醫紀錄,總共留1億筆數據,1171種疾病資料分析,能幫助研究人員探討過去從未察覺的疾病與疾病間的關聯,例如許多患有前列腺增生的病人,接著會得前列腺癌症,再出現尿道堵塞,最後出現貧血症狀,研究成果6月24日才剛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過去許多疾病研究基礎多是基於短期資料,沒有詳細時序的資料,或是牽涉疾病數量有限,這可說是大數據應用的里程碑,也展現丹麥科技應用的實力。

丹麥歐登塞的照護中心裡,腦性麻痺患者湯瑪斯,自由進出社區和自己的小套房。Munkehatten照護中心住戶湯瑪斯:「歐巴馬打開衣櫃。」

湯瑪斯一聲令下,他房裡的衣櫃自動打開,成排衣服緩緩下降,停下來後,高度剛好適合他挑選,34歲的湯瑪斯常常試用新器材,提供想爭取政府訂單的業者意見,他自己對社工的依賴也少了。

哪時候睡醒,想看電視,哪時候要用平板電腦和未婚妻談情說愛,都只要叫「美國總統歐巴馬」一聲就好了。Munkehatten照護中心住戶湯瑪斯:「我用這個開了美國總統一個玩笑,因為我實在是不喜歡他這個總統。」

聽話的僕人「歐巴馬」,今天春天多了個夥伴,照護中心的專用APP,湯瑪斯用它查當天輪班的社工,瀏覽照護中心裡的社交活動,要選擇每天的餐點,也只要在平板電腦上輕輕點,丹麥本土科技,讓湯瑪斯這樣需要長期照護的患者活得更有自尊。

斯堪地那維亞歷史最悠久的救護車品牌Falck,也不斷與時俱進,搶救性命,現在要靠大數據。

TVBS記者吳芠萱:「和其它救護車最大的不同,就是這些先進設備,例如這個設備,可以測量到患者的超音波,而這台機器,患者的血壓、心跳、脈搏、缺氧程度,都可以測量出來,甚至現場進行電擊,在明年所有的這些數據都可以即時回傳到大醫院,所以這台救護車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移動急診室。」

隨車醫生現場驗血,資訊馬上傳到醫院外,給藥時間也提前。

Falck移動救護部門主任索倫:「如果病患有嚴重的血液感染,這台機器上就能看出來,我們就能開始適當的治療,我們會採另一個血液樣本,之後分析有沒有細菌,然後我們就在現場,在病患家,開始抗生素療法,這樣我們就省下30到45分鐘,因為過去病患只會被送到醫院的急診部門,抗生素只會在那邊發給。」

載送病患省下的時間,可不能在急診室浪費掉,歐登塞大學醫院的做法是,患者一到,護士先做基本測量,和醫生討論,依緊急程度高低,將他們分進不同的顏色群組,多數人和摩頓一樣,屬於病況輕微的綠色,醫院目標早安排房間休息,就能早送出院。急診病患摩頓:「我對我的病況感到安心。」

院方有約40種不同的療程模板,特設的流程管理醫師,得依患者情況從中選擇和增減,每個醫療項目和進行時間,都即時監控督導。

歐登塞大學醫院主治醫師米格勒:「當我在瀏覽病患(資料)時,我可以看到,這個人已經來了2個半小時了,我們有4小時限制,所以如果我看到4小時時限快到了,我就會打電話給護士或是負責醫生說,你需要任何幫忙嗎?」

病患的入院、出院時間、治療項目、檢驗報告、負責的醫生護士,細節這裡都有,這些大數據是研究各病症用藥或流程的最佳基礎。

米格勒:「如果你做研究,你可以申請獲取資料,當然我們有辦法取得這醫院的資訊,因為很自然的,那是我們的醫院,但是如果你要全國資料,就要問政府,才能以資訊供給,然後透過身分證字號,你就能交叉查詢,知道與病患有關的一切。」

但丹麥政府把關嚴格,許可不容易拿,所有媒體拍攝都規定,患者姓名、身分證字號得打馬賽克,保障隱私,是政府應用大數據最戒慎恐懼的。

甲骨文北歐區企業傳播總監安德斯:「如果你認真看待這些隱私憂慮,我想大數據,針對我們現在還沒看出來的模式,去做分析、預測及行動,那應用無可限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丹麥#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388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