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自由不要高薪 日本年輕人求職「企業正社員」非首選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0 17: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0 17:30
日本許多年輕人刻意不找正職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許多年輕人刻意不找正職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日本人為了獲得穩定的生活,以成為大企業的正職員工為目標,在就讀大學期間努力投履歷、找工作。但近日有越來越多年輕人,為了能獲得更多自由時間,寧願以其他形式工作,刻意不成為正職員工。
 
日媒「THE GOLD ONLINE」報導,根據日本總務省統整的「勞動力調查2023年平均結果」,日本2023年總計有6076萬名受雇者,比2022年增加22萬人。其中有3615萬人為正職員工,比2022年增加18萬人。非正職員工則為2124萬人,比2022年增加23萬人。

 
 
針對選擇成為非正職員工的理由,總計有34.7%的受訪者回答「希望自由選擇工作時間」。再來依序是「想要補助家計或學費(18.3%)」、「方便育兒、家事或長照(11.2%)」,最後有9.6%的受訪者回答「因為找不到正職工作」
 
若與2013年的調查結果相比,會發現2023年回答「希望自由選擇工作時間」的受訪者增加10.5%,回答「找不到正職工作」的受訪者則減少9.6%。也就是說,被迫選擇成為非正職員工者在10年來大幅減少,刻意成為非正職員工者大幅增加。其中20至24歲的年輕人增加18.0%、25至29歲增加11.5%。
 
新冠疫情後工作方式變得多樣化。一名住在東京都的20多歲男子,為了在畢業後也能把生活重心放在樂團活動上,選擇成為打工族,每週工作6天月收約25萬圓(約5.3萬元新台幣)左右,若當月有較多表演活動,月收就剩下數萬圓。「我的同學們上班很辛苦,我不認為領高薪就能獲得幸福」
 
 
另一名30多歲的女性在科技公司擔任非正職人員,她透露「當正職員工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0點,現在能準時下班比較好」她現在每天下班會與朋友聚餐、看電影、進修,生活過得相當充實。
 
儘管日本部份企業已提高兼職人員的薪水,但報導指出,非正職員工退休後領到的年金可能會比正職員工更少,導致老後生活受影響。但正職員工的實際工資連續兩年負成長,也無法保證未來一定穩定無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勞動力調查#正職員工#日本#自由#薪水#年金#工作#疫情#上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0845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