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醫收27萬「非法安樂死」漸凍人 遭判18年徒刑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8:10
日本醫師接受漸凍人患者林優里(右)委託進行非法安樂死。(圖/翻攝自TBS)
日本醫師接受漸凍人患者林優里(右)委託進行非法安樂死。(圖/翻攝自TBS)

日本一名醫生在網上認識一名51歲漸凍人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患者後,接受對方委託進行非法安樂死。事件曝光後,他被以「嘱託殺人」罪名起訴。儘管該醫生主張只是在完成患者的願望,京都地方法院今(5)日仍判處他18年有期徒刑。
 
綜合日媒報導,45歲醫師大久保愉不時會在社群媒體發表肯定安樂死的言論。他在網上認識罹患漸凍人症、只有眼球與眼瞼能動的女性林優里後,對方表示忍受不了病痛,希望大久保能協助她安樂死。大久保遂於2019年11月,與前醫師山本直樹聯手,前往林優里位於京都的公寓,用藥物將她殺害。

 
 
這起事件曝光後,大久保被警方依嘱託殺人罪名逮捕起訴。儘管他承認起訴內容,卻反駁「這麼做是為了實現死者心願。對方為病所困,沒辦法放她不管」大久保的律師也指出,若大久保被問罪,等於是否定死者的選擇與自我決定權,此舉違反保障個人尊嚴與自我決定的日本《憲法》第13條。
 
日本檢方則指出,大久保收下死者給的130萬(約27萬元新台幣)報酬後,沒有進行詳細檢查,就在短時間內殺害對方。檢方控訴大久保是為了實踐「積極殺害求死的罕病患者」思想,惡用醫療知識,把殺人當成一門生意,行為並不正當。此外,他還涉嫌於2011年殺害山本的父親,並偽造診斷書。檢方最終向法官求刑23年
 
京都地方法院法官川上宏5日表示,大久保並非死者的主治醫師、也不是ALS專科醫師。他與死者見面短短15分鐘就將對方殺害,判斷他是為了追求利益犯行,而非為死者著想。至於辯護律師的違憲主張,法官指出「就算身處與恐怖與痛苦中,憲法也沒有保障『為了輕生尋求他人援助的權利』」最後,法官痛批大久保的態度明顯輕視生命,值得嚴加譴責,判處他18年有期徒刑。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日本#ALS#嘱託殺人#醫生#安樂死#漸凍人#判決#18年徒刑#林優里#大久保愉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1

0.0922

0.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