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爭兩年死傷難計 烏俄前線陷「絞肉機」僵局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23:27

烏俄戰爭,即將打滿兩年時間,過去一年全球矚目的烏克蘭大反攻,最後成果卻不如預期,不管是烏克蘭南部還是東部戰場,都成了死傷不斷堆疊的絞肉機,前線幾乎沒有移動變化。而兩年下來,兵力和武器損失,也相當難估計,烏俄雙方都對外宣稱,對方的陣亡士兵超過30萬人。

圖/TVBS

 
兩年份的砲火,兩年份的子彈,兩年份的轟炸,兩年份的死傷,打了兩年的烏俄戰爭,卻依舊是僵持不下的戰局。

烏軍第92獨立突擊旅士兵:「壞天氣的時候,一點好事也不會發生,無人機沒辦法飛,偵察活動降到最少,主要靠步兵肉眼來觀察。」

窩在雪地壕溝裡,就像一百多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消耗拖延,自從2022年底奪回赫爾松後,全世界一度期待烏軍能在2023年,發起大反攻。

 
札波羅熱烏軍(2023.06):「大部分的時間都像在打獵,我們到定點後架好設備慢慢等。」

說好的反攻在六月展開。

札波羅熱烏軍(2023.06):「很明顯敵人會怕我們,現在可以清楚發現,優勢在我們這邊。」

烏軍自信滿滿,反攻初期他們的確在南部札波羅熱和頓內次克,往梅利托波爾的方向解放至少7座村莊,但很快就發現推進越來越困難。

烏克蘭倡議媒體United24記者:「整段期間俄軍都在準備防禦,6月炸毀新卡科夫卡水壩,造成大規模淹水,升級他們的戰爭科技和軍事準則,徵召成千上萬新士兵,挖壕溝幾百甚至幾千公里長,也埋下大量地雷。」

俄軍太會防守烏克蘭進攻力道又不足。

烏克蘭倡議媒體United24記者:「普欽的軍隊不再是亂成一團,用過時教條作戰的軍力,因此8月開始,前線幾乎沒有移動。」

 
圖/TVBS

往北走,阿夫迪夫卡和巴赫姆特,戰況更可怕。

烏軍第三突擊旅士兵(2023.11):「快點往那邊移動,快點快點。」

兩座城市成了大型絞肉機,交戰最激烈死傷最慘重,但戰線幾乎沒移動。

阿夫迪夫卡烏軍(2023.12):「我不知道是什麼,讓他們(俄軍)這樣做,就算被我們打了,他們還是繼續爬過來。」

繼續往北哈爾科夫,最靠近俄羅斯俄軍攻勢更猛烈,烏克蘭在庫皮揚斯克只能被動防守。
 

庫皮揚斯克烏軍工程師:「我其實認為,大部分的防禦堡壘,應該要很早就弄好,例如說春天就建好,因為建造太花時間了。」

就這樣從南到北,過去一年前線幾乎沒有變化,死傷卻是不斷往上堆。

烏克蘭官媒主播:「俄軍在烏克蘭境內,不斷損失兵力,大約37.9萬士兵被消滅,消化一下,9500侵略者的空中目標被射下。」

雙方損失很難估計,烏克蘭參謀部聲稱,從戰爭開始到2024年1月中,俄軍折損將近38萬兵力,軍機六百多架,6千多輛坦克和上萬裝甲車,還有23艘軍艦和1艘潛艦,俄羅斯國防部則說,截至2023年12月底,烏軍傷亡38萬人,軍機8百多架,坦克和裝甲車加起來損失1.4萬輛,但這些數字恐怕都有灌水。

圖/TVBS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多虧了你們的勇氣,和對祖國的無私奉獻,敵軍所有軍機都白白浪費了。」

如果用非俄烏政府公布的評估,烏克蘭死傷最新數字來自美國官員8月透露,7萬死10到12萬受傷,至於俄軍,採用BBC和俄羅斯民間組織調查,截至2023年底,俄軍10萬死受傷兩倍20萬,從烏克蘭看來,如果西方給更多武器其實不用死這麼多人。

烏軍第80空降突擊旅士兵Denys:「一直都很需要彈藥,戰爭還沒結束,我們需要很多彈藥很多武器,什麼東西都缺。」

前線烏軍最缺的是155毫米口徑砲彈。

CNN資深國際特派Fred Pleitgen:「這顯示了烏克蘭面臨的彈藥匱乏,現在就只能拿到4枚砲彈,而且這些不是爆裂彈,只是煙霧彈而已。」

眼看這場戰爭,打到第三個年頭。

澤倫斯基2024新年演說:「勝利也不是不勞而獲,或是伸手就有的,要自己爭取而來。」

分析師認為,想打破前線凍結的情況,接下來烏克蘭得拿到更多軍備。

軍事分析師Mark Hertling:「很多人說戰場再度陷入僵局,我不這麼認為,雙方都有遇到困難,烏克蘭方遇到彈藥和補給問題,俄羅斯方則是難讓士兵願意打仗,兩邊都在過去兩年學到很多,他們都想學以致用。」

一個方法當然是繼續跟西方要。

國安軍事研究教授Omar Ashour:「我認為烏克蘭需要繼續做,差不多的事情,會需要更多西方武器,現在已經在要了,該是西方供應的時候了。」

再來烏克蘭很多實戰武器,其實是蘇聯軍武,這些彈藥西方給不了。

國安軍事研究教授Omar Ashour:「要去哪裡找這種庫存呢,可以往全球南方來看,例如東方的越南,一路到西方的阿爾及利亞,還有很多安哥拉等等,這些全球南方的地區,都有這樣的彈藥系統,烏克蘭要嘛自己去拿,不然就要防止俄羅斯取得。」

但烏克蘭最可靠的幫手,恐怕還是自己。

烏克蘭戰略工業部長卡梅辛:「現在我們必須要,慢慢融入歐洲國防工業體系,這是我們加入北約的一個策略,必須要了解到,我們的國防工業需要融入,全球國防工業之中。」

烏克蘭2023年國防生產量,已經提升到2022的三倍,也和土耳其等國家合作製造無人機,戰爭第三年,前線怎麼變化誰也說不準,但烏克蘭絕對得想辦法解決,彈藥不足的大麻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不停2周年#俄烏戰爭#戰局僵持#陣亡士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820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