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污不只影響人!研究:1物質正「改變花香」 恐怖後果曝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0 14: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0 14:22
在超過24萬種有記錄的開花植物中,約75%需昆蟲協助授粉。(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在超過24萬種有記錄的開花植物中,約75%需昆蟲協助授粉。(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新的科學研究發現,燃燒化石燃料釋放的空氣污染物,已改變花朵氣味,將阻礙昆蟲找到合適的花朵降落,干擾授粉過程,對生態系統帶來嚴重衝擊。
 
紐約郵報報導,華盛頓大學科學家近日在《科學》(Science)雜誌上發布最新研究,指燃燒化石燃料散發至空氣中的化學物質,正在改變花朵氣味,干擾授粉過程。專家表示,雖然這可能會對那些習慣聞花香的人們產生輕微影響,但對昆蟲的影響卻相當巨大,它們不再能找到合適的花朵,尤其是夜間。

 
 
學者們發現,氮氧化物「 nitrate radical 」 (三氧化氮,化學式為 NO3)是這種氣味掩蓋現象的關鍵,它們源自於天然氣、煤炭、發電廠等。
 
研究人員傑夫(Jeff Riffell)指出:「當你聞玫瑰花香時,你聞到的是由不同類型的化學物質組成的多樣化花束,幾乎所有的花都是如此,每一種都有自己的氣味,由特定的化學配方組成。」

研究發現當花被污染物覆蓋時,蛾幾乎或根本聞不到花香。(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傑夫指出,飛蛾擁有像狗一樣的超級嗅探器,研究人員於是用兩種飛蛾進行實驗,測試在空污污染下,牠們能否利用強烈嗅覺來定位花朵。結果發現,在夜間環境時,其中一種準確度降低50%,另一種根本無法找到花源。白天則因陽光會削弱三氧化氮力量,影響較少。
 
傑夫表示:「三氧化氮確實會降低花朵的『到達範圍』,也就是牠們的氣味在分解且無法被察覺之前,能夠傳播多遠並吸引授粉者。」他分析:「人類活動造成的污染正在改變氣味的化學成分,並使授粉媒介無法再識別它並做出反應。」
 
傑夫指出,在超過24萬種有記錄的開花植物中,約75%需昆蟲協助授粉,若無法授粉恐導致各種作物的產量大幅下滑,危及糧食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空污#化石燃料#三氧化氮#改變花香#干擾授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47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