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伊朗連炸伊斯蘭兄弟國家 自稱反恐實則防胡塞坐大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20:10

伊朗對三個同屬伊斯蘭世界的國家發動飛彈攻擊,讓中東情勢變得更加複雜。伊拉克、敘利亞和巴基斯坦,在24小時內先後遭殃,雖然伊朗強調這是一次打擊恐怖組織及以色列情報總部的行動,但是伊朗選擇在這個時候突襲,確實讓國際社會大吃一驚。

以哈衝突在中東地區衍生出許多挑戰,也讓伊朗面臨來自國內和外部的巨大壓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東問題專家認為,伊朗此舉和以哈衝突衍生出來的各種挑戰有關,包括來自內部政局的不確定性,例如現年84歲的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或許會因為年事已高,而存在換屆的政治風險;在民生經濟上,伊朗通貨膨脹居高不下,根據統計,全國約有三成的民眾每日生活費不足七美元,雖然比起國際貧窮線門檻的每天二點一五美元要高出許多,但是怎麼也比不上軍政高層及其子女,富裕甚至堪稱奢華的生活,少數菁英階層享受大部分的資源,引起伊朗百姓的不滿,再加上氣候變遷造成自然災害不斷,更加重了生活負擔。各種隱藏在檯面下的危機,也為立場不同的派系帶來挑起事端的機會。

 
伊朗國內通貨膨脹居高不下,約有三成民眾每日生活花費不足7美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外部原因方面,除了有反伊朗極端組織的威脅之外,以色列連續狙殺哈瑪斯二把手阿魯里,以及伊朗革命衛隊駐敘利亞高級軍事顧問團正副指揮官的仇恨,也讓伊朗決定報復。但是美國智庫布魯斯金研究院副總裁馬洛尼則認為,以伊朗為首的非正式組織「抵抗軸心」,在這場代理人戰爭中,各自扮演的角色比重,出現了微妙的變化,畢竟伊朗對美國及以色列只保持態度上的強硬,卻沒有直接出手的作法,比不上在紅海航運襲擾事件中竄起的胡塞武裝,伊朗偏軟又沒有直接做為的表現,伊斯蘭世界會更佩服胡塞武裝的勇氣。
美國智庫專家分析,伊朗攻擊三個伊斯蘭國家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胡塞武裝取代其在中東地區的霸主地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為了宣示霸主地位,在打擊伊斯蘭兄弟友邦之後,隨即公開多款新型無人機,一連串的舉動,除了威嚇英美及以色列之外,更是秀出軍事肌肉和多樣態的打擊手段。不過也有專家認為,隨著中東緊張局勢的不斷升溫,還有以哈衝突持續的時間愈來愈長,各方出現情勢誤判或擦槍走火的機率也愈來愈大,萬一其中一方控制不住,中東戰事很有可能失控,到時候不只是現在交戰中的國家,甚至連美國都有可能捲入到這場戰火之中。
中東情勢不斷升溫,任何誤判或擦槍走火都將造成戰事失控。(圖 /達志影像 shutterstoc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伊朗無預警攻擊#伊拉克#敘利亞#巴基斯坦#以色列#美國#伊斯蘭共主#胡塞武裝#哈瑪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68

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