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魯為中國每年31億金援斷交?我國友邦吐瓦魯:相當震驚

編輯 張君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5:58
諾魯宣布與我國斷交。(圖/潘建樺攝)
諾魯宣布與我國斷交。(圖/潘建樺攝)

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13日才剛落幕,諾魯政府15日就發表聲明與我國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有外國媒體引述匿名台灣官員的說法,披露「中國向諾魯提出每年提供1億美元(約新台幣31.4億)的金援」,而台灣仍有邦交關係的國家吐瓦魯則對諾魯的決定「感到驚訝」,並稱中國向貧窮國家提供的援助不如台灣「透明」。

更多新聞:諾魯突襲斷交「令人失望」 美國務院發聲:台灣是可靠民主夥伴

 
 
《路透》報導,諾魯政府15日發表聲明表示將與台灣斷絕關係、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隨後證實此消息,並稱諾魯「突襲式」地通知我方斷交,他還在臨時記者會上表示「北京當局特意選擇大選後、許多國家正在祝賀台灣的敏感時機,這項當於『對民主的公然攻擊』」。
 
此外,田中光強調「這再次證明中國正在盡其所能以『金錢外交』來對台灣施壓」,而有位匿名的台灣高級官員向《路透》爆料「北京當局向諾魯提出每年金援助1億美元(約新台幣31.4億)的承諾」,諾魯政府發言人對此拒絕回應。

諾魯與台灣斷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AIT對諾魯突襲式斷交「失望」:中國建交時給承諾但都沒落實
 
在與諾魯斷交後,台灣目前的邦交國剩下12個,其中就包含大洋洲島國吐瓦魯,在被《衛報》問及諾魯與台灣斷交一事時,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坦言自己相當震驚,並透露「我國在台灣的小型外交使團並不知情」。
 
潘恩紐指出「這確實令人驚訝和悲傷,特別是對我和吐瓦魯人民來說,我們知道中國在做什麼,他們正在向太平洋國家行銷自己」,不過他也表示「與台灣相比,中國向貧窮國家提供的援助較『不透明』」。
 
此外,潘恩紐指出「對於我們這樣的國家來說,這是個很大的區別,我們現在正在談論氣候變遷,台灣非常認真地幫助我們應對氣候變遷,我原本希望我們剩下的4個太平洋島嶼能夠繼續以盟友身分團結,但如今我們失去諾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邦交國#台灣邦交#台諾二次斷交#台灣外交#台灣斷交#台諾斷交#邦交國#吐瓦魯#潘恩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88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