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災禍回顧:土耳其、摩洛哥強震破萬死 泰坦號內爆5亡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5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3:13
2023發生土耳其大地震、夏威夷野火等災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再過幾天2023就將邁入尾聲,今年全球好不容易擺脫疫情陰霾,卻仍是天災人禍不斷;天災部分,受氣候變遷影響,世界各地接連出現暴雨、熱浪等極端天氣,另外也發生多起重大地震。人禍部分,俄烏戰爭持續進行之際又爆發以哈衝突,還有觀光潛水器「泰坦號」(Titan)內爆慘劇。本文帶您一同回顧2023五大災難。
 
土耳其百年大地震

 
 
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2月6日凌晨發生規模7.8強震,造成土敘兩國5萬9259人死亡、逾12萬人受傷、約150萬人無家可歸,是土國百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災難。地震也導致上千年歷史的西臺時代(Hittite)古蹟「加濟安泰普城堡」(Gaziantep Castle)、180年歷史的「耶尼清真寺」(Yeni Mosque)嚴重受損,造成340億美元損失。
 

專家點出傷亡慘重三原因,分別為「地震發生時間、天氣、建築物耐震程度。」首先,地震發生時正值半夜,許多人在睡夢中錯過及時逃生機會。第二,當時為濕冷冬季,氣候嚴寒加上積雪,增加救援難度。第三,土政府提供「建築特赦」讓不符合安全標準的建築就地合法,導致許多建築抗震能力不足,天搖地動後樓層垂直向下堆疊呈現「鬆餅式倒塌」(Pancake Collapses)。

泰坦號深海內爆
 
 
鐵達尼號觀光潛水器「泰坦號」(Titan)6月18日下潛後失聯,國際搜救小組立刻前往事發海域搜救,盼在艙內氧氣耗盡前找到人,不料6月22日在深海發現潛水器部分殘骸,美國海岸警衛隊6月23日證實艙內5人全部喪生。
 
專家推測,泰坦號失聯時已抵達水下3千公尺,可能因極高水壓嚴重內爆(Implosion),如「揉紙團」般被壓扁,而乘員就像雞蛋般破裂,至今遺體仍未尋獲。營運泰坦號的旅遊公司「海洋之門探險」(OceanGate Expeditions)多次對安全掛保證,卻被踢爆潛水器沒經過外部認證、設計不良,例如靠電玩搖桿操縱、用複合碳纖維和鈦製造船體等。


夏威夷野火
 
美國夏威夷州(Hawaii)茂宜島 (Maui)8月8日爆發嚴重野火,導致至少100人喪命、67傷,被稱為夏威夷史上「最嚴重自然災害」,也是美國百年來傷亡最慘重火災。當局估計,超過2,200座建築物被毀,絕大多數是住宅,歷史悠久的渡假城鎮拉海納(Lahaina)也大多慘遭祝融化為灰燼,損失約為60億美元。

科學家點明,天竺草(guinea grass)、野牛草(buffel grass)等「外來種野草」是助長火勢關鍵之一,這些雜草在雨天生長迅速,同時又抗旱易燃,已覆蓋夏威夷約1/4土地,成為大火蔓延的理想「燃料。」另外,夏威夷號稱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戶外安全預警系統,野火發生時卻疑似因高溫集體失靈,還有政府沒及時切斷電力等都導致悲劇發生。



摩洛哥大地震
 
 
摩洛哥9月8日23時發生規模6.8、深度僅18.5公里的淺層強震,造成2,946人死亡、5,674人受傷,為該國120年來最慘地震。靠近震央的馬拉喀什市(Marrakech)及其周邊死傷慘重,建築物和歷史地標也嚴重毀損。
 
摩洛哥雖然位於非洲、歐亞板塊交界區,但此次震央距交界處500多公里遠,專家指出,主要成因是阿特拉斯山斷層抵不住長年壓力發生位移。而災情慘重原因是,摩洛哥建物大多是「泥磚或石製的傳統結構」,也有不少建築沒依現代抗震標準興建,且震央位於偏遠山區,增加救援難度。


利比亞水壩潰堤
 
利比亞遭地中海風暴丹尼爾(Daniel)侵襲,9月10日導致東北部2座水壩潰堤,7公尺高洪水摧毀沿海城市德納(Derna),1/4城市遭沖入海裡,至少逾1萬人亡,超過萬人失蹤。

 

專家認為,這次釀禍的主因是利比亞自2011年便處於內戰長期分裂,導致水庫等基礎建設荒廢無人管理,暴雨一來毫無抵擋之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2023五大災禍#土耳其大地震#夏威夷野火#泰坦號深海內爆#利比亞水壩潰堤#摩洛哥大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0977

0.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