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島挖土牆引熔岩流奏效!火山岩漿繞道電廠解危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23:26

冰島「哈加費爾」火山,噴發四天後,火山活動趨緩。大批遊客趁這個空檔,前往火山爆發現場觀看奇景。這次冰島當局事先做好防範,搶先開挖土牆,有效引導岩漿流動方向,原本岌岌可危的小鎮,跟一座地熱發電廠,現在危機暫時解除。不過專家說,不排除還有第二次噴發。


 
滾燙冒泡的岩漿不斷從地底竄出,冰島哈加費爾火山噴發進入第四天,已經不如剛開始劇烈。

冰島電視台記者Bjorn Steinbekk:「目前岩漿噴發不高,最多大約40至70公尺。昨晚噴發進程很快,釋放很多壓力,我們過去沒見過,過去當地任何像這樣的噴發。」

噴發趨緩,但當地警戒尚未解除,遊客跑到封鎖線邊緣看熱鬧。

 
冰島遊客:「(火山)看起來像日出,更像日落。希望能看到火山噴發,也許看到些岩漿。」

CNN記者Frederik Pleitgen:「這裡是冰島當局允許外人,最靠近火山噴發裂口的位置,大概距離不到1.6公里,目前噴發緩和些了,但當然危險並未解除。」

專家警告,熔岩溫度跟燒製陶瓷的窯爐一樣燙。

地質學家Biarki KaldalonsFriis:「噴出地表的岩漿有1200攝氏度,地表冷卻也需要很長時間。」

還好目前的噴發區域非常侷限,讓大家鬆一口氣。

CNN記者Emily Schmidt:「冰島氣象局週二說,熔岩流縮小只剩1/4,也沒有影響空中交通。」

這座哈加費爾火山,位於冰島西南部的「雷克雅內斯半島」,鄰近城鎮「格林達維克」只有兩公里,早就提前疏散淨空。
距離首都雷克雅維克只有18公里,國際機場更近,大約10公里。幸好航班只有部分延誤。
 

火山地質學家Jess Phoenix:「儘管噴發很壯觀,但這次沒有大量火山灰,不像2010年艾雅法拉火山那次。」

火山引發高度關注,另一個原因就是讓人想起,2010年「艾雅法拉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遮蔽天日,打亂全球航班。
雖然這次火山以岩漿噴發為主,卻有不同的危險。

CNN記者Frederik Pleitgen:「火山活動在那一頭,另一個方向看去,就是地熱發電廠,對當地供電極其重要。當局挖掘土牆阻擋熔岩流進犯。」

其實噴發前,岩漿入侵岩層造成的15公里長的裂痕,有穿過小鎮,距離重要的地熱發電廠近在咫尺,後來實際噴發區在兩者東側,當局挖掘土牆阻擋奏效,岩漿最後往東北方走,破壞很有限。

 
英國火山學者Sam Mitchell:「這大概是最好的結果,岩漿目前流動的方向,往東與往北走。」

但小鎮居民已經撤離超過一個月,回家遙遙無期。

記者HallgrimurIndridason:「不幸的是,格林達維克居民無法得知,火山會持續多久。若火山活動未歇,最大問題是,格林達維克適合長期居住嗎?」

因為從地表上,沒辦法得知地底下還有多少岩漿殘留,不排除還會有二次噴發。

CNN記者Frederik Pleitgen:「當局擔心出現新噴發,更多岩漿會湧出地表,如岩漿噴泉。」

CNN記者Frederik Pleitgen:「周一首度測得大型地震,離噴發前只有90分鐘,反應時間不足。」

從初期地震到噴發只有90分鐘,根本不夠預警撤離,專家還警告,看不見的火山氣體,其實也是致命殺手。

英國火山學者Sam Mitchell:「火山混合氣體直接從地殼噴出,混雜水氣、二氧化碳、硫化物等。氣體有毒,會危害健康。」

因此當局只打算讓撤離的4千多居民,返家取財物1至2小時,這個耶誕節無法在家過。

冰島總理Katrin Jakobsdottir:「政府購入了許多公寓,70戶公寓在耶誕節前安置災民。」

冰島位於中洋脊上,有超過130座火山,政府早有縝密應對方式。怕火山卻不能沒有火山,因為帶動觀光佔該國GDP約8%,全島3成電力來自地熱發電,如何跟火山共存,是歷代冰島人躲不掉的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遊客#火山#哈加費爾#冰島#熔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17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