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矽三角危機四伏 學者:美台晶片合作利台海穩定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3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14:36

這個月拜習會即將登場,美中關係有望融冰,但拜登政府緊咬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宣布進一步收緊對中出口AI晶片的限制,美中台矽三角的關係更顯得微妙。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蒙,以及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夏偉,分析受到台海情勢牽動的矽三角。專家強調台灣半導體在歐美設廠,不但不會削弱所謂的矽盾,更能加強合作有助於台海穩定。

上個月拜登政府再度緊縮AI晶片出口限制,從晶片禁令到晶片法案,美國政府緊盯半導體產業。

 

美國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突然間,當牽涉到晶片,這對我們所做的一切至關重要,我們失去了這種優勢,如果我們無法重拾這種優勢,不僅在半導體方面,而是在科學的整個範疇上,我們將不再是排名第一的世界經濟強國。」

牽涉美中台三地晶片相關企業,矽三角成為焦點。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兩位長期觀察美中台情勢的學者,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蒙就表示,晶片相當於現代版的石油,因此就國安等戰略原因,美國在半導體議題上格外強硬。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蒙:「我們的目標不是打壓中國大陸,也不是固有的目標,就是要削弱他們的競爭力,經濟或技術創新,目標是確保中國大陸優先遵守規則,其中包括國際貿易秩序的規則,禁止在世界貿易中壟斷控制希望傾銷商品。」
 

外界質疑,應該透過自由市場機制,來維持矽三角之間的平衡,但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夏偉分析指出,這種方式太過理想,可行性並不高。因此美國才會祭出一連串的法案以及限制。面對台灣擔憂在這一波晶片法案中,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陸續在美國設廠,認為會削弱台灣在國際間的影響力。但夏偉認為正好相反。

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夏偉:「我知道台灣有些人擔心,如果台積電去了歐洲和美國,會影響到矽盾,不論這是否實際存在,台灣仍有些策略,我認為台灣企業表現很好,這將會加強美國,歐洲和日本,與台灣的聯繫,而不是削弱台灣所需要的威懾力,台灣完全擁有領先全球的晶片生產能力。」

儘管外界認為,華為推出旗艦機Mate60,很可能已經顯示在美國的禁令限制之下,中國大陸已經有能力製造先進晶片。但專家認為,這更凸顯美台緊密合作的必要性。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蒙:「慢這個詞是關鍵,我們能做的就是防止中國大陸,取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利用政策為我們爭取更多時間和空間,讓我們在技術競賽中更好更快更有效率,與台灣合作取得勝利。」

專家也坦承,現在種種跡象都顯示,中國大陸目前對台動用武力的機率並不大,但仍然認為美國方面應該要做出改變應對情勢變化,賦予台灣更多防衛能力。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蒙:「我們需要授權台灣業者,生產一些重要的武器系統,這樣武器交付的延後問題便能減少,同時能加快防禦性武器對台灣的供應速度。」

觀察中國大陸情勢數十年的美中關係學者夏偉更強調,目前看到的並不是中國大陸的全貌,幾十年來快速發生的興衰變化可能再次上演。更擔心包括中東還有俄烏的戰火蔓延,可能引發世界大戰,出現巨大的變動。不論在科技還有軍事上,各方都應該做好準備才能隨時應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台海局勢#矽盾#美中台三角#晶片#晶片禁令#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717

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