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大雷雨草酸春雨太魯閣晶英酒店蟑螂SWAG 黃國昌海龍蛙中央氣象署AV男優
  • 搜尋:

    台海局勢 結果共442筆

  • 重申「不支持台獨」 美印太司令:但台灣不應受脅迫

    近期南海局勢緊張,美國將和日本、菲律賓舉行三方峰會。美軍印太司令「艾奎里諾」表示,「仁愛暗沙」是印太地區最危險的衝突熱點,讓美國相當擔憂,另外對於台海議題,他認為台灣不應該受到北京脅迫。
    2024/04/10 17:17
  • 罕見連結台海局勢 美副國務卿:澳英美潛艦「可嚇阻中國攻台」

    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過去便以調解印太地區的議題聞名,更是「澳英美3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重要推手,他近日在智庫發表談話時明確表示「AUKUS的潛艦計畫將有助於嚇阻中國對台灣的任何潛在行動」。
    2024/04/05 12:15
  • 觀點/拜習通話重點分析 確保美大選前東亞局勢穩定

    中共官媒新華社昨日深夜發文公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這是自去年底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後,首度透過電話就當前中美關係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2024/04/04 09:48
  • 黃仁勳喊美中不會上演「末日劇本」 輝達要與台積電一起成長

    美國AI晶片巨頭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美西時間19日在GTC大會上向媒體表示,他不認為美中關係會出現「末日劇本」,即使在當前地緣政治高度緊張的情況下,該公司仍將繼續與台積電(TSMC)保持緊密合作。就像許多美國晶片設計公司一樣,輝達高度依賴全球最大的代工晶片製造商台積電,生產自家最先進的晶片,包括剛剛曝光的Blackwell繪圖晶片。
    2024/03/20 09:34
  • 『520前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 學者剖析互動新局

    中國大陸年度最高政治活動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下稱兩會)3/11(一)落幕,面對520後,即將就任的賴清德新政府,對台政策是否隨之調整,各界高度關注;而年底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也將牽動美中台關係發展走向。對此,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與TVBS合作,舉辦『一觸即發vs步步為營: 520前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由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兼淡江戰略所所長李大中博士主持,邀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左正東博士、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張弘遠博士、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博士、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吳崇涵博士,並結合TVBS出版的《一觸即發:一位非常時期美國國防部長的回憶錄》、《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兩書觀點,分析當前台海局勢,並對美中台三方互動進行探討,不僅現場聽眾座無虛席,也吸引眾多關切相關議題的外國媒體到場採訪。
    2024/03/15 18:03
  • 中國兩會今揭幕 聚焦經濟成長、就業率與對台立場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人大「兩會」今日起將在北京舉行,會期一共將持續6天。根據陸媒報導,此次兩會將著重討論中國的經濟成長,包含就業率、旅遊經濟和民營企業前景等重要經濟議題;此外,考量台海局勢不確定性因素近期增加不少,預料也將在此次會議上,引起一定程度的關注。兩會新發言人、前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十四屆全國政協二次會議將在4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揭幕,並在3月10日上午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強也將在會議期間,發表他上任後、首份政府施政工作報告。
    2024/03/04 09:39
  • 34國參與、500出版社參與 台北書展擠滿人潮

    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在世貿一館盛大舉行,今年共有34國參展,連國外學者著作書籍都能找到,尤其今年2024大選過後,美中台政治新局,華府智庫學者葛萊儀,就針對三方未來十年,可能發展的七種關係發表著作。
    2024/02/24 20:10
  • 稱台海局勢最重大危機 美國安顧問:拜登與習近平將「很快通話」

    美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舊金山(San Francisco)會面時,強調「加強交流」的必要性,因此美中雙方正安排拜習兩人通話,且「很快」就將進行。
    2024/02/01 09:53
  • 烏克蘭擊沉27艘俄軍艦撼全球 台廠水下無人載具通吃軍、民兩用商機

    烏俄戰爭開戰以來,烏克蘭透過無人艇摧毀27艘俄軍艦艇,讓全球注意到這項海戰新型利器。根據本刊調查,隨著台海緊張關係升溫,政府也積極推動水下無人載具自主化,主打不對稱作戰;除此之外,離岸風電運維也為水下無人載具帶來新應用。北台灣最大民間造船廠龍德、無人機廠商雷虎、老螺絲廠轉型的玉豐海科、新創貫閎科技均企圖跟上這波新浪潮,兵分兩路各自在軍、民2大市場開疆闢土。
    2024/02/01 09:30
  • 「台灣有權免受威脅」 愛爾蘭參議院通過決議:挺台和平權利

    愛爾蘭參議院近日通過決議,對南海緊張局勢持續升高表示關切,並支持台灣民眾免於受威脅及享有和平的權利。
    2024/01/26 08:35
  • 華府智庫報告指出 今年恐發生台海危機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總結報告指出,過半專家相信今年可能爆發台海危機。台灣專家認為中方較可能執行非軍事的脅迫行動,美國專家則擔心大規模環台軍演。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這份報告在這幾天引發很大的迴響,主要原因是因為CSIS這次找了美國超過50位的專家,再加上台灣差不多30位的專家,針對台海的局勢來做一份深度調查,調查結果根據這份報告的歸納,基本上我們可以看到兩個面向非常值得觀察,第一個面向是台美之間專家在台海局勢上面認知的不同,美國專家很顯然關注在中美之間軍事上的交鋒,尤其是美國專家之所以會擔心台海的局勢升溫,主要是美方看見中國解放軍跟美國在軍事實力上面差距是明顯的在追近,所以美方的專家會非常擔心在軍事上,雖然台美雙方的專家都不覺得中國大陸在最近的期間會發動全面性的武力犯台,但是美方的專家非常擔心依解放軍現在的實力要進行大規模的環台軍演,造成短期對台灣周邊的航道及台灣本島進行施壓是可能發生的事情,另外,在台灣的部份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的專家所觀察的是不同面向,可能是因為兩岸之間的距離比較近,而且專家在兩岸之間其實還有一些相關的互動,所以台灣的專家看到的是武力犯台的可能性較低,甚至是比較強烈的軍事施壓並非放在北京的優先順位,從台灣的專家眼中比較多的是,在中國大陸可能會採取經濟制裁或是經濟限制的方法,來對台灣進行施壓,對台灣社會造成內部的衝擊,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看到台美之間在專家認知上的落差,這某種程度也反映出美中台三邊出現了溝通上很大的斷層,這個是希望針對台海和平可能在溝通上面要加強的部分。」
    2024/01/24 15:52
  • 若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去哪最安全? 亞洲這2國上榜

    區域局勢牽一髮而動全身,俄烏戰爭、以巴衝突以及緊張的台海局勢,引發各地民眾對於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即將到來的猜測與擔憂。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盤點,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戰真的爆發,全球哪些國家及地區是最安全的,其中亞洲有2個國家上榜,分別是不丹、印尼。
    2024/01/19 17:23
  • 《金融時報》:美國多位重量級議員將訪台 表達支持賴清德

    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組合勝選,但「台獨」色彩較現任總統蔡英文更濃厚的賴清德,也引發外媒對於台海局勢和平穩定的憂慮。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多位重量級國會議員將在未來幾週內訪問台灣,表達對下一任總統賴清德的支持。
    2024/01/18 17:00
  • 港媒視賴蕭為雙獨組合 分析:北京恐賞新政府「一記耳光」

    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在2024總統大選勝選,打破同一政黨連續執政不超過8年的定律,外媒也紛紛針對未來的台海局勢進行分析。港媒《香港01》指出,下一屆總統副總統是由賴清德與蕭美琴組成的「雙獨組合」,北京一定會做出某些反應表明態度,賞賴清德政府一個「耳光」,而且這個「耳光」會和蔡英文上任時的反應力度不同,因為賴清德的台獨立場比蔡英文清晰、激進很多;香港《明報》則評論稱,回顧賴清德過往言論,可看出他的「台獨本色」,賴上台勢必加劇兩岸對立,使台海局勢火爆。
    2024/01/14 13:21
  • 2024大選/民眾黨選後影響力? 《韓聯社》:柯文哲存在感不容忽視

    台灣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今(13日)登場,外國媒體十分關注這場可能影響台海局勢的大選,許多外國記者紛紛報導台灣民眾熱烈參與選舉、造勢的盛況。在韓國媒體方面,台灣大選登上《韓聯社》新聞網站頭條,有韓國記者特別提到,投票日的天氣十分晴朗,許多台灣人為了投票,還特地提早出門或從國外或外縣市返鄉,甚至有餐廳老闆表示要提早關門,趕在4點前到投票所投票。
    2024/01/13 19:17
  • 台美總統大選在即 美中台局勢再度受矚

    台灣和美國總統大選在即,美中台局勢再度受到國際矚目,有學者認為,維持台海局勢穩定,除了美國的支持,台灣自己的國際能見度在近幾年提升也有幫助,在中美大國博弈之中,台灣必須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發揮優勢,步步為營,有實力才有和平。
    2023/12/28 15:41
  • 美國通過2024國防授權法 加強挺台力道

    美國聯邦參眾議院今(15)日表決通過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法案包括美台擴大軍事訓練計畫和網路安全合作,此外,在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的計畫上,因為台灣軍購的魚叉飛彈遲遲未交貨,美國國會要求國務卿與國防部長未來四年內,每180天就要向國會報告一次對台灣安全援助的進度。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李潔線上訪問表示,「國會要求行政部門對台灣提出更多的相關報告,讓國會更清楚掌握現在的台海局勢,及台灣在備戰上的準備情況是否完整,國防授權法當中所推動的條款包括,未來每180天國務卿跟國防部長都要向國會報告台海的最新局勢,及武器運送到台灣是否能彌補延宕的部分,另外美國國會也在法案當中加上,國防部必須在每180天向國會另外報告資訊戰或網路攻擊的情況,在台灣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且不只國防部跟國務院,國防授權法也要求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在法案通過後的60天內,必須立刻對台灣的局勢提出完整的安全報告,從這些不斷地報告,尤其國會向行政部門要求對台海局勢做徹底認識,可以看得出來美國國會對目前的台海局勢抱持高度的謹慎,且認為台海局勢到目前為止仍然非常緊張。」
    2023/12/15 16:30
  • 駁介選 國台辦:DPP是認知戰慣犯 再批賴蕭「害台配」

    藍白合破局各推候選人,大陸國台辦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大陸不會介入台灣選舉,但針對外媒評論:藍白合破局讓大陸感到憂心,國台辦藉此抨擊「賴蕭配」是獨獨配,並重申台獨活動,將造成台海局勢動盪。
    2023/11/29 18:59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報導者》聚焦台海危機下的沖繩

    向來與台灣交好的日本,隨著台海局勢成為全球焦點,不僅大幅提升國防支出,也改稱當今中國大陸是「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性挑戰」,此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前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進行雙邊會晤時,也再次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及國際社會的重要性,今(21)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非營利媒體《報導者》的國際主編張鎮宏,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採訪團隊在8月底前往沖繩,採訪現場分別是在美軍集中的沖繩本島、自衛隊集中進駐不久的石垣島和離台灣最近的與那國島,幾乎各個島嶼的受訪者對於『台灣有事』或『台海緊張』等名詞都相當有感,尤其在2022年8月因為裴洛西訪台,大陸發動圍台軍演,導致當時發射的11枚飛彈,其中5枚飛彈落入沖繩海域,不僅對日本政府,更對沖繩當地帶來很大的震撼。」
    2023/11/21 14:46
  • 因應台灣有事 日海軍陸戰隊「水陸機動團」與那國島演習!

    日本最靠近我國的與那國島,12日舉行防災演習,不過,連被稱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的「水陸機動團」也參與,讓氣氛更加緊張,事實上,由於與那國島距離我國近,就怕「台灣有事」衝擊當地,近期當地相關演習增加,也更加關注台海局勢。
    2023/11/13 15:41
  • 矽三角危機四伏 學者:美台晶片合作利台海穩定

    這個月拜習會即將登場,美中關係有望融冰,但拜登政府緊咬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宣布進一步收緊對中出口AI晶片的限制,美中台矽三角的關係更顯得微妙。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蒙,以及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夏偉,分析受到台海情勢牽動的矽三角。專家強調台灣半導體在歐美設廠,不但不會削弱所謂的矽盾,更能加強合作有助於台海穩定。
    2023/11/03 14:36
  • 「柯、侯、賴」誰印象深? 古屋:由台灣人判斷

    日華懇今年成立第50周年,這次動員近50跨黨派國會議員,來台一同祝賀國慶,也在國慶日前夕,拜訪了三位「藍綠白」總統參選人,離台前,被問到誰才能穩定台海局勢,團長則回應,這要交由台灣人決定。
    2023/10/10 19:52
  • 英外交大臣警告 中若對台動武經濟恐將崩潰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出席保守黨活動時,談到台海局勢,認為如果中國大陸方面對台開戰,中國大陸經濟將會崩潰。
    2023/10/03 13:31
  • 中國若武力犯台恐致嚴重後果 英外相警告「經濟將崩潰」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警告,北京當局若對台灣開戰,中國經濟將會崩潰。他堅稱,英國對中國有影響力,因為中方擔心與西方貿易減少。
    2023/10/03 10:36
  • 2024總統勝選關鍵曝! 日媒體人預言:必選出「醫生」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天受邀在東京演講時表示,這次台灣的總統大選最重要的一個詞就是「九二共識」,這是中國要脅台灣的奪命索。對於出馬角逐的4位總統候選人,他研判選出的一定是醫生。
    2023/09/25 09:3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