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境如火星一樣惡劣 南美6千米高山發現「老鼠木乃伊」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5:32
阿他加馬高原(Atacama Plateau)海拔6千公尺以上發現葉耳鼠(leaf-eared mouse)木乃伊。(圖/翻攝自《CNN》)
阿他加馬高原(Atacama Plateau)海拔6千公尺以上發現葉耳鼠(leaf-eared mouse)木乃伊。(圖/翻攝自《CNN》)

南美洲安地斯火山的山頂海拔最高逾6千公尺,氣溫最低零下40度,空氣稀薄、多風等環境對生命生存極為不利,不過研究人員近日爬上智利和阿根廷的3座火山頂峰,發現13隻自然風化成木乃伊的葉耳鼠(leaf-eared mouse)遺骸,部分可能有幾百年歷史,是迄今發現「棲於最高海拔的哺乳動物。」
 
CNN報導,根據最近發表在科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的研究,研究作者、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生物學教授斯托茲(Jay Storz)2020年在智利邊境海拔6,739公尺的尤拉亞科(Llullaillaco)火山頂發現一隻活葉耳鼠,創下史上棲於海拔最高處哺乳動物紀錄,此後他領導科學團隊探訪21座火山,近日又在安地斯山脈阿他加馬高原(Atacama Plateau)海拔6千公尺以上的薩林(Salín)、普拉爾(Púlar)、科皮亞普(Copiapό)火山發現13具木乃伊葉耳鼠。

 

安地斯山脈山頂氣候惡劣。(圖/翻攝自《CNN》)

斯托茲表示,這些火山頂峰環境類似火星,空氣內的氧氣含量只有海平面高度的約40%,氣溫大多位於冰點以下,且風力極其強勁,國家地理氣象站在海拔6,505公尺處曾記錄每小時186公里以上風速,「每次我們在這些超級極端的海拔發現任何東西時,都會不敢置信。」
 
研究人員對老鼠進行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利用生物體內碳含量來估算年齡),表明最老的木乃伊不超過350年,有些可能是最近死亡。而先前有考古學家認為這些老鼠被用作印加儀式,但由於年份並未超過500年,該理論已被排除。斯托茲指,「關於牠們為什麼在那裡,為什麼會爬到這些極端海拔仍然是謎,但很明顯牠們是自己到達。」

 

研究小組目前正分析老鼠的腸道內容物,釐清該物種如何在極端條件下生存,一種理論認為,老鼠吃真菌和藻類結合成的地衣,第二種理論是植物碎片、小昆蟲和其他食物被風吹到山頂。阿根廷門生態學家法比安(Emmanuel Fabián Ruperto)表示,「這挑戰了我們對物種生存能力的了解,生命在極端環境中找到出路。」
 
葉耳鼠的平均重量為55克,透過進一步研究,科學家盼了解老鼠如何在高海拔保持穩定體溫,因為熱量流失的速度可能會使老鼠在幾分鐘內體溫過低死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南美火山#葉耳鼠#哺乳動物#木乃伊#火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6

0.2644

0.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