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2024年換新!3鈔票肖像你認識嗎?這人物與台灣有關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2:32
日本2024年換新鈔,肖像人物也將換新。(圖/翻攝自日本印刷局)
日本2024年換新鈔,肖像人物也將換新。(圖/翻攝自日本印刷局)

日本將於2024年7月,時隔20年發行新紙幣。讓紙幣的設計、以及新登場的3名肖像人物受到矚目。這次刷新的1萬圓、5千圓與千元鈔,將分別採用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津田塾大學創立人津田梅子和細菌學者北里柴三郎的肖像。日媒指出,三人皆對日本近代社會影響深遠,十分適合當作新鈔的頭像。
 
日本於2004年更新5千圓鈔與千元鈔的設計後,2024年將全面推出新款紙幣。許多人勢必會好奇,日本政府究竟如何挑選出紙鈔上的人物。日本財務省指出,日本紙鈔上採用的肖像,必須符合3條件。包括擁有符合成為紙幣肖像的品格、功績受到民眾認可、以及能取得清晰照片,防止偽造。搭配以上條件後,日本政府從明治時代後活躍的文化人中,選擇出澀澤榮一、津田梅子與北里柴三郎。

 
 
澀澤榮一

澀澤榮一被稱為日本資本主義之父。(圖/翻攝自X@knightma310)

埼玉縣出生的澀澤是日本企業家,有日本「資本主義之父」之稱。2021年NHK大河劇《直衝青天》就是在描寫他的生平事蹟。他出生在武藏國(現在的埼玉縣)的富裕農家,後來成為武士,侍奉一橋慶喜(後來的江戶幕府15代將軍德川慶喜),後來以幕臣的身分被派遣參加巴黎萬國博覽會。
 
 
明治維新後,他進入民部省工作,負責貨幣與銀行制度。退官後,他創立了第一國立銀行(現瑞穗銀行)、王子製紙、東京海上保險(現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東京證券交易所等5百間企業和團體,被稱為「日本資本主義之父」。不僅如此,他是台灣鐵道的創立委員,也是台灣協會學校(現拓殖大學)的創立委員,培養人才投入台灣事業。除了工作外,他也投身於慈善事業與國際交流,是知名慈善家。
 
津田梅子

津田梅子被稱為女子專門教育的先驅。(圖/翻攝自津田塾大學)

津田梅子是日本知名農學學者津田仙的次女。1871年,6歲的她隨岩倉使節團前往美國,成為日本首位女留學生。她於11年後返回日本,在華族女學校擔任教職。為了完成創立學校的夢想,她於1889年再次前往美國布林茅爾學院攻讀生物學。她當時撰寫的論文刊登在英國學術期刊上,使她成為首位論文登上歐美學術雜誌的日本女性。
 
津田返回日本後,於華族女學校、女子高等師範學校(現在的御茶水女子大學)等機構任教,並於1900年創辦私塾「女子英學塾」(現在的津田塾大學)。她在開校儀式致詞時,表示除了英文能力外,還要培養擁有高度教養的全能女性(ALL-ROUND WOMEN)。她致力於提升日本女性的教育與社會地位,被稱為女子專門教育的先驅。
 
北里柴三郎

北里柴三郎是「日本細菌學之父」。(圖/翻攝自北里柴三郎紀念室)

熊本出生的北里柴三郎,在熊本醫學校(熊本大學醫學部)、東京醫學校(東京大學醫學部)等就學後,1885年前往德國柏林大學留學6年。他在留學時成功純培養出破傷風菌,並從血液中發現能減弱破傷風菌毒素的抗體,發明出「血清療法」,獲得「日本細菌學之父」之稱。
 
 
返回日本後,他在福澤諭吉的援助下,設立傳染病研究所(現在的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1894年,為了調查黑死病的原因,他前往香港調查時發現了鼠疫菌。後來,他在日本創立慶應大學醫學部、日本醫師會和醫院等,積極進行社會活動。他於1914年設立私立北里研究所,致力於培養人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澀澤榮一#津田梅子#北里柴三郎#日本#新鈔#肖像#2024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58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