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離世! 芬蘭前總統阿提沙利享壽86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6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6 22:50
芬蘭前總統阿提沙利。(圖/翻攝自CMI基金會)
芬蘭前總統阿提沙利。(圖/翻攝自CMI基金會)

芬蘭總統府今天表示,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前總統阿提沙利(Martti Ahtisaari)與阿茲海默症搏鬥數年後不敵病魔,已在首都赫爾辛基辭世,享壽86歲。

芬蘭現任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接獲了阿提沙利總統逝世的消息,為此深感哀痛。」

 

阿提沙利除了在1994至2000年間擔任芬蘭總統,還曾出任調停工作,協調終結從印尼、科索沃到納米比亞(Namibia)的全球多處衝突,因此贏得國際認可及2008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他令人崇敬的政治生涯橫跨40餘年之久。

曾任聯合國(UN)外交官的阿提沙利,主要功績之一是監督印尼政府與「自由亞齊運動」(Free Aceh Movement,GAM)反叛勢力在2005年達成和解,終結雙方長達30年、造成約1萬5000人喪生的衝突。

印尼政府與自由亞齊運動皆形容,阿提沙利在談判過程中態度如鋼鐵般強硬,但在談判場邊卻展現幽默感和溫暖的個人特質。
 

阿提沙利其後表示:「我非常有耐心,也不常發怒,但我的態度可以很強硬。」他還說,他認為自己成功的關鍵在於具備理解他人的能力。

阿提沙利還曾協助引導科索沃邁向獨立之路,雖然他的積極努力未促成科索沃與塞爾維亞達成協議。普里斯汀納(Pristina,科索沃首都)到2008年才單方面宣布獨立。

阿提沙利晚年因罹患阿茲海默症,自2021年9月起退出公眾生活。(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提沙利#阿茲海默症#諾貝爾和平獎#科索沃#芬蘭#總統#印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1075

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