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納卡共和國明年解散!過半亞美尼亞人外逃 30年「國中國」終結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8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18:12
納卡共和國總統沙赫拉馬尼揚(Samvel Shahramanyan)。(圖/翻攝自《CNN》)
納卡共和國總統沙赫拉馬尼揚(Samvel Shahramanyan)。(圖/翻攝自《CNN》)

南高加索地區「雙亞」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多年來為了邊境爭議領土「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不斷交火,在亞塞拜然20日發動軍事行動重奪納卡區控制權後,當地的親亞美尼亞政府「納卡共和國」(Republic of Artsakh)今(28)日宣布,將於明年起解散,30年政權將宣告終結。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均為前蘇聯成員國,不過前者為基督教國家,後者則信奉伊斯蘭教,兩國已2次為邊境的「納卡區」爆發戰爭;國際雖普遍將該區視為亞塞拜然領土,但當地12萬居民卻多為亞美尼亞裔,還有1991年9月成立、親亞美尼亞的「納卡共和國。」

 


該共和國僅被3個非聯合國會員國家承認,1991年至2020年控制大部分「納卡區」領土,但2020年第二次納卡戰爭後,實際控制地區僅剩當地北部,並完全被亞塞拜然控制領土包圍。
 
近10個月,亞塞拜然支持的分離主義份子在連接亞美尼亞和納卡區的拉欽走廊(Lachin corridor)設置軍事檢查哨,阻止食品、藥物、燃料進口,而亞塞拜然20日突發動閃電軍事行動,僅24小時就宣布取得納卡區「完全控制權」,導致至少200死、數百人傷,當地過半(約6.8萬)亞美尼亞人也擔心被「種族清洗」逃回國。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多年來為了邊境爭議領土「納卡區」(Nagorno-Karabakh)不斷交火。(圖/翻攝自《半島電視台》)

半島電視台報導,納卡共和國總統沙赫拉馬尼揚(Samvel Shahramanyan)今(28)日簽署法令,宣布2024年1月1日解散所有國家機構,共和國屆時將不復存在,他也要求各分離主義政府自行解散。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也表示,亞美尼亞人將很快全數撤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納卡區#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國中國#納卡共和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9

0.0927

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