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價漲、搶人才、塞車 台積電設廠計畫震撼熊本農業小鎮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11:12
台積電正在熊本菊陽町建設晶片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正在熊本菊陽町建設晶片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日本熊本設廠,也為當地帶來就業機會,然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熊本小鎮菊陽町的居民以「台積電震撼(the TSMC shock)」一詞來形容當地因興建晶圓廠帶來的交通堵塞、房價飛漲和人才爭奪戰的問題,當地官員、居民對熊本未來將遭遇的困難表示擔憂,但也認為這是推動轉型、改變的好機會。
 
台積電今年菊陽町町長吉本孝壽接受採訪時表示,台積電的到來是「晴天霹靂」,晶片廠計畫對小鎮帶來了很大的影響,「我們一下子就出名了,就好像菊陽町一下子從嬰兒變成了大人一樣」。

 

台積電赴熊本設廠,被當地人稱為「台積電震撼」。(示意圖/TVBS資料照)

報導指出,台積電的設廠計劃也迫使日本面對長年來勞動力嚴重短缺、基礎設施限制的課題。熊本市市長大西一史表示,「我們稱之為台積電震撼,但我認為這是改變日本社會和經濟結構的巨大機會」,「我們需要這種震撼來推動改變。」
 
熊本未來將成為數十家晶片工廠的所在地。菊陽町的人口約4萬4000人,原本是一個種滿玉米田的小鎮,也有一些SONY感光元件、東京威力科創的工廠,然而與台積電的設廠規模卻不是同一等級。根據九州金融集團估算,台積電進軍熊本建廠,預計在未來10年將可為當地帶來4.29兆日圓(約新台幣9300億元)的經濟貢獻。
 
 
然而「台積電震撼」也對當地經濟造成問題,台積電今年春季發布了招聘工程師的廣告,開出的月薪比當地製造商給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薪資高出約3分之1,預計會有約1700個高科技人才的職缺。但對熊本的本土企業而言,台積電忽然提高了薪資水準,加速年輕員工更頻繁的跳槽。

台積電開出高薪吸引人才,也讓當地的高科技就業市場競爭愈發激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熊本工業聯合會主席、儲存系統製造商金剛(Kongo)社長田中稔彦指出,去年公司的300名員工中約有5%跳槽到了台積電和其他半導體相關公司,「當我們的員工跳槽時,會很容易去責怪台積電」。但他也強調,員工流動是必然的趨勢,必須關注如何在勞動力短缺的情況下提高每個人的績效。
 
道路、房產、國際學校、勞動力及水資源皆面臨短缺,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數據,台積電決定在熊本建廠後,截至今年7月,菊陽町的平均商業土地價格在1年內上漲了26%。通往工廠的唯一一條主幹道靠近SONY公司,在通勤巔峰時段總是擠滿汽車、卡車;菊陽町則呼籲公司安排員工交錯上下班,以緩解塞車問題,直到政府建造出更多條道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台積電#日本#熊本#菊陽町#晶圓廠#台積電設廠#台積電震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1191

0.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