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率上飆6成!致命真菌「藏狗耳朵內」 專家示警傳人風險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17: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17:13
專家學者發現狗的耳朵中藏有致命的「耳念珠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學者發現狗的耳朵中藏有致命的「耳念珠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養狗、養貓近乎成為常態的現代社會,大多數人都是「愛寵物勝於愛自己」,各種保健食品、身體檢查可以說是沒有任何遺漏,但即便如此,可能還是存在些許「漏洞」;研究人員近期意外發現,普遍被視為「可能致命」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竟然有藏在狗耳朵內的跡象,儘管尚不確定動物傳人的機率是高是低,但仍然引起部分專家警覺。

耳念珠菌有高達6成的致死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綜合《每日郵報(NY Post)》等外媒報導,研究人員採樣印度德里收容所的87隻流浪狗,均在其耳朵內發現耳念珠菌的存在,至於流浪狗自身的重病、胃腸道和泌尿道感染則與真菌沒有直接關係;然而卻無法排除真菌轉化成超級細菌、感染人類的可能。

首次發現於2009年的耳念珠菌,是一種可能造成念珠菌菌血症、心包炎、泌尿道感染、肺炎在內病症的侵襲性念珠菌病,除了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中之外,亦常見於口腔、消化道、皮膚及女性私密處內部等處;感染後死亡率介於3至6成、是不容忽視的疾病之一。

目前仍不確定耳念珠菌在動物之間的傳播途徑為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這樣的發現,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坦承情況不容輕忽,因為現用於治療念珠菌感染的藥物,確實不具有治療耳念珠菌的功效,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亦將耳念珠菌列為「世界重點關注」的真菌疾病之一。而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生物系教授徐建平也證實,這是首次從動物身上分離出耳念珠菌。
 

從徐建平教授刊登在《Journal of Fungi》上的研究文獻中可以得知,狗耳朵確實會是傳播媒介之一;也提醒大眾應該要對狗、寵物和野生動物之間的監測保持一定程度的警覺,另外也呼籲保持警覺不等同「過度擔憂」,因為從目前看來,儘管耳念珠菌「人傳人」的擴散顯得相對容易,但在動物與動物之間、或是動物傳人的途徑還不明確,仍待持續深入調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andida auris#耳念珠菌#狗#耳朵#致命#動物傳人#人傳人#世界衛生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74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