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蛇不冷血愛抱抱?研究:同類依偎產生「社會緩衝」 能有效減壓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0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12:25
蛇在焦躁緊張之際有同類相伴,可有效減輕壓力。(圖/翻攝自《新聞周刊》)
蛇在焦躁緊張之際有同類相伴,可有效減輕壓力。(圖/翻攝自《新聞周刊》)

蛇是不少人相當害怕的動物,尤其深藏巨毒的蛇類更讓人聞之色變;然而,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蛇類實際上是溫暖而可愛的生物,似乎和人類一樣,在焦躁緊張之際有同類相伴,可有效減輕壓力;這種效應稱為「社會緩衝」(social buffering),是學界首度在爬蟲類動物中發現。
 
CNN》、《新聞周刊報導,加州洛馬琳達大學(Loma Linda University)團隊6日在《動物行為學邊界》(Frontiers in Ethology)期刊上發表研究,研究人員從野外抓了25條南太平洋響尾蛇(Crotalus helleri),把蛇放入漆黑的桶子,敲擊桶壁模擬壓力環境,觀察蛇在3種情況(有同伴、落單、與繩子作伴)下的壓力表現,為時20分鐘。

 

美國研究首次在蛇身上發現「社會緩衝」(social buffering)效應。(圖/翻攝自《新聞周刊》)

研究人員觀察蛇的心率降回正常值的時間,並記錄蛇尾作響時間長短,結果發現響尾蛇有同伴時心率增加速度減緩,且很快就恢復正常值。
 
研究作者之一的馬丁(Cheslea Martin)指出,「這表明當蛇與同伴在一起時,會緩解彼此的壓力,以前從未在爬蟲類生物中發現這種情況,這是人類會有的情形。」他表示,這顛覆了過往一般認為「爬蟲類生物幾乎沒有表現出複雜社會行為」的觀念,顯示他們不只是孤獨的狩獵者。

 
研究發現蛇不只是孤獨的狩獵者。(圖/翻攝自《CNN》)

研究員之一的威廉(William Hayes)表示,學界很早就知道鳥類和哺乳動物(包括人類)可以從與同類的身體接觸中找到安慰,但蛇類和其他低等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卻很少被這麼看待,「人們渴望砍掉牠們(蛇)的頭,但蛇是有感情的。」
 
研究人員提到,兩隻蛇有無身體接觸、彼此是否素昧平生等條件,是否會讓社會緩衝作用產生差異,有待進一步研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蛇#社會緩衝#響尾蛇#心率#蛇尾作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974

0.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