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16戰機最快今秋抵烏! 專家:俄主力Su-35難對抗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2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2 23:15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閃電造訪G7,成果豐碩,不僅讓美國點頭同意,允許盟友軍援F-16,美國也將協助訓練飛行員。目前包括荷蘭、丹麥、挪威和波蘭,都表態願意給F-16,最快秋天就能交機。專家表示,F-16俱備先進的電戰設備,跟視距外打擊能力,將大大增加烏克蘭的空中戰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還是高難度空中加油都游刃有餘,服役超過40年經多次改版F-16,不僅美國與盟友的空戰支柱,更是我國空軍的主力,而下一個要部署的國家,可能就是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烏軍將擁有F-16戰機,現在還不能說有多少,並非秘密我自己也不知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這趟G7廣島行,總算說服美國開綠燈允許盟友出口F-16,而最新一批3.75億美元軍援裡,就包括訓練烏國飛官。

 
美國總統拜登:「我告訴澤倫斯基美國與盟友,即將開始訓練烏國飛官,駕駛第四代戰鬥機包括F-16,確保烏國自我防衛能力,比現在表現更好。」

烏軍這麼著急要F-16,全是因為空戰快變破口。

一年多來烏軍戰機天天升空,跟敵機纏鬥廝殺,俄軍至今沒能奪下制空權,足以堪稱奇蹟。

因為烏軍100多架戰機,全都是前蘇聯時期留下的老骨董,美方情資評估折損超過1/3,而零件偏偏只有俄國生產。

幾乎不可能維修替換,面對俄軍多5倍的戰鬥機,質與量上烏軍是絕對劣勢。

烏國空軍飛官:「俄軍戰機在數量與技術,都超越我們戰機比較新,從雷達到飛彈都比較強。」

反觀身為第四代戰機的F-16,擁有烏軍最想要的性能。

 
除了航電系統與先進雷達優勢,F-16速度達到2馬赫,同時具備對空對地以及視距外打擊能力,造價至少8億台幣。

若F-16投入烏俄戰場,面對的也同樣是第四代戰機的蘇愷34與蘇愷35,帳面性能都跟F-16相匹敵,俄軍還有能多目標攔截的S-500飛彈,F-16有優勢嗎?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特別是F-16換用,新的電戰莢艙之後,還有先進空對空飛彈,也就是AIM-120系列,在面對Su-34Su-35時,享有一定的空中優勢。」

掌握空優就是掌握防空保護傘,根據紐約時報分析,烏軍為了保全實力,戰機都不敢深入敵境,一旦有了F-16視距外打擊能力,就能在烏軍領空中,安全地攔下前線48公里外發射的飛彈,戰術上還能掩護地面反攻。

俄羅斯果真馬上警告,西方若敢給F-16將面臨「巨大風險」,就連拜登也要澤倫斯基當面切結,只能防衛不可拿來攻擊俄國本土。

 
美國總統拜登:「澤倫斯基當面向我保證,烏軍不會用(F-16),深入到俄羅斯的領土內。」

根據美國空軍資料,F-16作戰半徑至少860公里,若從烏國起飛足以飛到莫斯科,還能仗著空戰優勢全身而退,難怪美方始終有顧慮。

軍事分析師Mark Kimmitt:「若澤倫斯基違反保證,顯然不只是美國,西方盟友們也會停止援烏。」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攻擊莫斯科)產生一點,戰術上的意義,卻沒有任何戰略上意義,反而會遭到戰略後座力,(烏軍)戰爭指導很清楚,要展現出防衛國土正當性,與武器使用比例原則。」

外界認為澤倫斯基知道分寸,什麼能打什麼不能打,美方也先講清楚。

白宮國安會顧問蘇利文:「我們並未限制烏軍用,西方武器攻擊自己領土,或國際承認的領土,美方認為克里米亞是烏軍的。」

而現在荷蘭、丹麥、挪威和波蘭,都表態願意給F-16,預計最快秋天才能正式部署,F-16或許能當烏克蘭的免死金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澤倫斯基#俄羅斯#美國#武器#F-16#俄烏戰情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99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