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學者稱馬克洪對台政策未變 對中陷入複雜情結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13:54

上周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李察率團訪台,強調關注台海安全,台法交流不斷升級,似乎跟總統馬克洪的不沾鍋態度大不相同。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長期觀察兩岸,在台灣多年的法國學者陸克。他認為其實法國對台海的態度其實沒有改變,只是受到俄烏戰火加上美中角力的政治因素影響,法國對中關係又陷入比以往更複雜的矛盾情結。

上個月法國總統馬克洪一席戰略自主說,引起軒然大波。

 

但曾經擔任法國媒體駐台記者,長期觀察台海情勢的學者陸克,卻認為法國對兩岸的立場,其實沒有因為這趟出訪就改變。

法國ESSEC高等商學院資深研究員陸克:「我認為他們倆人(馬克洪、范德賴恩),他們之間,應該在扮演白臉黑臉的角色,你可以這樣說,政治其實是更長遠的棋局,所以我認為他(馬克洪)應該是失言,尤其是他在訪中回程時做的訪問,特別是他說,如果台海發生戰爭,那將不是我們的戰爭。」

藉由出訪歐盟與法國大玩兩面手法,陸克認為馬克洪的表態,只是凸顯歐洲對於美中角力的態度。
 

法國ESSEC高等商學院資深研究員陸克:「我認為大部分的歐洲國家不只是法國,他們不想捲入這個新的,可以把它稱做新冷戰,或是什麼衝突,這個中國大陸與美國之間的衝突,因為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歐洲會希望能跟美中雙方都有貿易往來。」

陸克認為戰略自主,其實不是新鮮話題。先前法國總統席哈克,也在美伊戰爭時期提出過所謂的世界多極化。只是時空轉換,不再是遙遠的中東戰爭,而是自家門前的俄烏戰火,歐洲國家的態度就更加複雜。一方面不想選邊站,但又希望中國大陸在俄烏上發揮影響力。

法國ESSEC高等商學院資深研究員陸克:「我認為中國大陸是唯一一個,可能對普欽造成影響的國家,俄羅斯很可能成為中國大陸的次級夥伴,不論在經濟還是政治上,你可以發現習近平跟普欽會面已經達到40次,過去二十年他們很常溝通交流。」

讓整個歐洲尤其是法國,對中國大陸態度五味雜陳的,還不只是北京對莫斯科的牽制。

法國ESSEC高等商學院資深研究員陸克:「去年八月中國大陸的軍演,還有最近的環台軍演,這些都增加對台灣的同情,大致上來說中國大陸的名聲不太好,對歐洲而言,特別是對法國來說)

而且對法國民眾來說台灣其實並不陌生,不論是政治還是民間的交流,都在不斷增加。

法國ESSEC高等商學院資深研究員陸克:「很多法國學生轉而來台灣念書,因為在近期前,要去北京或其他城市很困難,除此之外,台灣其實是個很小的國家,法國議員也在三月來過台北訪問,也是做生意的好地方,但這裡市場很小只有2400萬人。」
 

因為所屬領土遍布大洋洲跟印度洋,法國一直自詡為是個印太國家,比起其他歐洲對亞洲事務涉入更深。只是政治的盤算加上貿易利益以及情感上的糾葛,陸克認為這場佔據版面馬克洪的訪中大秀,還是難以定義中法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法國#馬克宏#中國#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3

0.1153

0.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