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hatGPT爆紅!美掌握關鍵技術台廠受惠 大陸卻遭「卡脖子」?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23:17

近期很夯的ChatGPT,帶起生成式AI的熱潮,背後帶出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高速運算晶片,成為炙手可熱的新商機。而超過一半的關鍵技術都掌握在美國企業手中,台灣身為半導體供應鏈重要一環,自然也搶得了先機,如今中國大陸也積極布局,但受到半導體設備廠禁止出口到中國大陸,很可能短期內難以做出新突破。

圖/TVBS


 
AI智能公司執行長謝宗震博士:「我們今天要詢問ChatGPT,是我們在今天太陽能發電量預測的時候,需要對能源科技公司的系統工程師,來做報表的解讀,透過ChatGPT的一個,連線方式去做選用,我們大概需要等大概幾秒鐘的時間,就會生出專案成果解讀。」

輸入程式碼,進行演算,不到30秒的時間,就能分析出太陽光電的發電效能,精準數據資料庫,開始成為各產業界的智能解決方案。

AI智能公司執行長謝宗震博士:「GPT會告訴我們台北的天氣, 因為他的晴天 雨天,或者是電廠的一個狀況,對應出來的發電量的差異,那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方式,可以大幅地降低所謂的AI數據分析結果,需要專家才能解讀的。」

 
近期爆紅的ChatGPT,掀起AI聊天熱潮,而背後帶出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高速運算晶片,成為炙手可熱的新商機。

AI智能公司執行長謝宗震博士:「在這樣的一個大型的一個,生成語式的語言模型裡面,我們其實在台灣扮演,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我們台灣出產的一些高階晶片,就是你不用任何的學習門檻,就能夠開始使用的,這樣親民的一個技術,它的核心就是要很強大的計算能力,那你要怎麼做的又快又好又省電,就變成是一個高階晶片很重要的,一個發展性的指標,這個台灣我們身為,這樣晶片製造王國責無旁貸。」

圖/TVBS

聊天機器人成為AI技術的入門門檻,已經能寫詩、作曲,未來AI的技術應用,還能往企劃、程式設計領域發展,而這高速晶片商機,台灣也能夠搭上這波潮流嗎?

分析師翁偉捷:「晶片運算這一塊,其實在設計的部分,是掌握在美國的晶片業的手裡,包含像是在NVIDIA或者AMD,其實都掌握了非常強大的,這個晶片設計的一個能力,那跟他們合作的就是台灣的這個台積電,所以其實在這個台灣跟美國,針對於這個晶片的這個製造、或者是說在設計或者是運算上面的,其實都有一定的優勢存在,那另外就是在這個伺服器,相關的這個儲存空間當中,伺服器相關的這個商機,也是被這一次的這個,ChatGPT所帶動的一個產業。」

生成式AI應用包括人工智慧伺服器、AI軟體升級和反覆運算,需要高階強大運算能力的半導體晶片支持,相關需求帶動包括繪圖處理器,通用繪圖處理器、中央處理器等等,帶起半導體供應鏈。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雖然說台灣其實在半導體的,一個供應鏈當中,我們並沒有辦法切入到,這個所謂的核心的,這個GPU CPU 或者是FPGA,GPU還有在CPU加上FPGA這些核心的關鍵晶片,那麼都是為由台積電,來以先進製程來進行打造,那當然在我們台灣其他的供應鏈,包括了在IC設計方面,有包括像IP的一個矽智財,或者是在高速的一個傳輸,這個部分的族群,那麼乃至於在半導體封測的,先進封裝這一塊,那麼都是整個支援AI整體供應鏈,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

圖/TVBS

 
美國掌握關鍵技術、台灣挾著晶圓代工優勢掌,也能從中搶先機,如今中國大陸也想分一杯羹,但是受到美國管制半導體出口,中國大陸發展人工智慧生成AI,前景恐面臨卡關。

分析師翁偉捷:「晶片製造這一塊,其實對中國大陸來說,也碰到極大的一個難關,原因是因為全球最大的,這個設備的供應廠商ASML,就正式要禁止我們的,這個DUV的相關的設備,出口到中國大陸,所以其實在中國大陸,不管是在IC設計或是在IC的製造上面,都已經看到被美國,卡脖子的一個過程當中。」

IC設計、晶圓製造、晶片封測,是半導體晶片高階製程的關鍵軟體技術,前三大廠市占率高達78%,都是美系企業,台灣廠商身為半導體供應鏈一環,也得在這波洪流中,想辦法站穩腳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美中台交鋒

#生成式AI#ChatGPT#晶片運算#半導體#高階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030

0.3832

0.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