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烏戰周年下的美中台視角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2/24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13:21
烏戰週年下的美中台視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烏戰週年下的美中台視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一年前的2月24日,俄羅斯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戰事持續一年仍未止息。由於俄烏兩國均未能達致各自的軍事目標,專家認為戰事將持續膠著。但這場二戰後發生在歐洲最大的戰爭,已經徹底改變後冷戰的全球格局,對美中台三邊關係也帶來深遠影響。
 

本月20日美國拜登密訪烏克蘭,隔天美台國安高層在華府近郊會議七小時;同一時間,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莫斯科會晤俄國總統普欽,接著是中方在24日發表「解決烏克蘭危機和平計畫」,聯合國則召開特別會議,辯論及表決由烏克蘭等五十七國共同提交的要求俄羅斯「立即、徹底與無條件」撤軍的最新決議,中國的意向再度受到矚目。此前聯大通過反對俄國侵烏有關的決議時,中國是棄權。

20日美國拜登密訪烏克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看來,美國決心力挺烏克蘭到底,拜登21日在華沙演說時,高喊:「我們對烏克蘭的支持不會動搖」。《紐約時報》分析,拜登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在美國國內開始質疑援烏、歐洲開始施壓烏克蘭談判之際,向烏克蘭表明美國將力挺烏克蘭奮戰到底。但美國需要遏止中國援俄才行,因此美國除了批評北京想「腳踏兩隻船」,警告中國必須在國際體系與俄羅斯當中做出選擇之外,還放話要在聯合國安理會公布「中國正認真考慮提供殺傷性武器給俄羅斯」的情報,目的都是為了向中方施壓。

 
儘管中國一直擺出中立姿態,不斷重申勸和促談,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始終懷疑北京與莫斯科存在着曖昧的關係。北京的中立不獲信任,主要原因在於中國領導人把鞏固中俄關係列為優先,也擔心俄羅斯如被擊垮,美國就會集中全力對付中國。外傳習近平可能在今年四月或五月訪問莫斯科會見普欽,就俄烏戰事推動和談,但美國對中國提出的和平方案充滿疑心,深恐削弱美國國內和盟邦對烏克蘭的支持;而烏克蘭由於依賴美國,只要美國反對,烏克蘭就不可能同意,和議也就不可能成功。

北京希望俄烏停火本就難度極高,畢竟俄烏雙方都意志頑強。普欽在21日發表國情咨文,誓言俄方會繼續反擊到底。另一方面,最新民調顯示,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烏克蘭人相信該國將會獲勝,民眾對澤連斯基的信任度由去年一月的百分之三十六增至百分之九十,在這種情況下,談和停戰恐怕只是緣木求魚。

普欽21日發表國情咨文,誓言俄方會繼續反擊到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場戰爭也深刻改變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在所謂「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氛圍下,尤其去年8月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進行封島演習之後,讓美國更加關注習近平會否對台動武,因此不斷加強美台之間的軍事與安全合作。

這個月21日在華府近郊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登場的「台美特殊管道對話」,就是最直接的證明。這場會議除了創下台美斷交後,我國外交部長首次公開進入大華府區域,象徵過去美國限制台灣高層訪問的「五黑名單」已解禁之外,雙方出席人員均為大陣仗,我方為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和外交部長吳釗燮,此外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駐美代表蕭美琴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均與會。

美方主談人是副國安顧問范納和副國務卿雪蔓,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副助卿華自強、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上週才訪台的副助理部長蔡斯、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以及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等人,幾乎所有與兩岸有關的高階官員都參加了。

21日長達七個小時的會議雖然閉門,卻首度讓媒體拍攝到美台雙方官員進出畫面。顯示美方態度相較過去開放,已經是「說法戰略模糊,做法戰略清晰」。

在這種情況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近期訪問大陸之行,就是在美中台關係下的另類「對衝」,北京以極高規格接待,似乎有意做給美國看。夏立言一行見到的中共官員包括: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北京市委書記尹力、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等中共高官。與去年他訪中連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都見不到相較,擺明是藉高規格禮遇進行統戰,並藉此告訴美方「我牢牢掌握台灣」。
 

一場俄烏戰爭改變了後冷戰的格局,在美國「民主VS極權」的戰略布局下,許多國家都面臨選邊站的難題。台灣卻可能是個例外,因為綠親美、藍親中,外人不察的話,還以為台灣人真有智慧,懂得兩邊押寶。結果如何,2024大選就可以見真章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美中台交鋒

#俄烏戰情室#美國#台灣#中國#視角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0863

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