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止中俄獨占北極 美國務院宣布新設「北極大使」抗衡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7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7 13:07
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戰略佈局擴大到北極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戰略佈局擴大到北極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院26日宣布,將任命一名「無任所大使」取代北極協調官德哈特(Jim DeHart),擔任「北極大使」的職位。國務院稱,這名「無任所大使」將負責與北極圈國家、原住民和相關利害方接觸,以促進美國與北極地區盟友和夥伴的利益和合作。不過,隨著中國大陸及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存在感」不斷擴大,美國此舉也被解讀為加入在該地區的戰略佈局。

美國國務院26日正式發出聲明,宣布將設立「無任所大使」。(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

 
美國國務院26日發出的聲明稱,美方作為8個北極圈國家之一,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保護其在該地區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和投資,並加強與北極國家、盟國和夥伴的合作。國務院強調,「一個和平、穩定、繁榮和合作的北極地區,對美國具有至關重要的戰略意義」。
 
綜合《法新社》、《美國之音》報導,北極地區的暖化程度已經遠超地球其他地區,加深了商業和軍用船隻通行的難度。除此之外,不僅俄羅斯的潛艦與軍機在該地區動作頻頻,中國大陸也積極在北極設立「研究站」,被視為擴大自身在該地區存在的前奏。

布林肯去年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冰島進行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美國與中俄之間的衝突加劇,3方「角力戰」也從印太地區進一步擴大到北極圈。此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2021年舉辦的「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會議上曾表示,北極圈各國「有責任」確保彼此間的「和平合作」。由於今年輪到俄羅斯擔任「北極理事會」的輪值主席國,8個成員國中,有7國都宣布暫停參與該組織的活動,以抗議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行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中國大陸#俄烏開戰#北極#北極大使#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0900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