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拜登中東行收穫?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7/18 08: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08:42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拜登上週在中東進行當總統以來的第一次訪問,第一站是與美國最友好的以色列,也到巴勒斯坦提供3億多美元的人道救助,希望恢復美國與巴勒斯坦因為川普完全中斷的關係。至於以色列目前政府癱瘓在等待11月的選舉,因此並沒有計畫宣布重大的政策,讓人覺得這一行有點浪費。
 

拜登第一站是與美國最友好的以色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拜登之後到沙烏地阿拉伯,是第一位從以色列商業大城特拉耶夫直接飛沙烏地阿拉伯商業大城Jeddah的美國總統,這跟這以色列和沙國很可能會關係正常化相關。這也是延續了川普時期大力推行以色列與中東回教國關係正常化的政策。如果以沙兩國關係正常化,對美國在中東軍事的負擔將減輕許多。

拜登在沙烏地阿拉伯的訪問最受爭議性,因為拜登在競選時曾經說過沙國的人權問題糟糕,要把沙烏地阿拉伯變成國際的孤兒。另外沙國的王儲MBS因為被控下令謀殺華盛頓郵報記者 Jamal Khashoggi,在此行之前拜登都不願意直接與他有正式的接觸。由於出發前美國媒體以及人權團體大肆抨擊,拜登為此在7月9號的華盛頓郵報特別投書解釋為什麼要去沙烏地阿拉伯。除了重視80年來的戰略夥伴關係,也談到沙國在葉門停戰扮演的重要角色。另外也提到中東的政治情勢複雜,伊朗是讓美國最頭痛的國家之一,沙國與美國合作對抗伊朗對區域安全重要,尤其是伊朗現在除了發展核武還提供烏俄戰爭中的俄羅斯幾百架的無人機。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也特別說,此行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與王儲見面,而是參與波斯灣高峰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與九個國家(加上埃及,約旦和伊拉克)來討論安全合作問題。但拜登還是向王儲提及華盛頓郵報記者被謀殺之事,而根據CNN訪談沙國外交部長,王儲雖然對發生此時深感歉意,但沙國堅決否認王儲直接下令,並質疑美國情報的正確性。

 
拜登在沙烏地阿拉伯的訪問最受爭議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目前因為國際能源問題需要世界石油最大出口國沙國以及其領導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增加生產石油,這也是此行重要的目的之一。只是中東行結束也沒有任何公開宣布石油會增產的結果,主要是因為沙國和俄羅斯關係也良好,而OPEC組織向來有俄羅斯參與OPEC+,因此在美俄之間權衡也是沙國必須謹慎考量的。

拜登的中東政策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重大進展,此行也沒有宣布政策的突破,但此行還是非常的重要,顯示出美國非常需要與中東地區國家改進關係。尤其是日益複雜的國際情勢似乎也很難單靠美國來單一主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余文琦專欄

#拜登#美國#沙烏地阿拉伯#石油#以色列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4

0.1221

0.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