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堅持不升息!日本央行寬鬆政策按兵不動 日圓聞訊急貶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7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7 16:08
日本央行宣布不跟進升息,維持當前的寬鬆政策。(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日本央行宣布不跟進升息,維持當前的寬鬆政策。(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全球通膨情況加劇,美聯儲(Fed)16日宣布一口氣升息3碼,就連瑞士也打破專家預測,暌違15年宣布升息2碼,貨幣政策由鴿轉鷹派。不過日本央行今(17)日表示,該國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讓日圓匯率再度走貶,兌美元匯率低近135。

瑞士央行也為了打擊通膨,睽違15年宣布升息。(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央行週五結束為期2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發出聲明表示,央行內部以8:1的壓倒性票數,支持維持當前的貨幣寬鬆政策,將其短期利率目標保持在-0.1%、10年期日本政府債券收益率目標保持在零左右。

儘管外界此前就預期日本將維持一貫的鴿派作風,但隨著各國積極升息,收緊國內貨幣政策以對抗高通膨,日本央行與其他國家的行動出現強烈對比,也意味著日本和美國之間的利差將繼續擴大。這項消息公布後,日圓兌美元匯率從早前的約133.30日圓,一度跌至約134.50日圓。

日本央行在政策聲明中說,將持續關注外匯市場的動向,以及對經濟和物價的影響。但並未提示內部是否正在考慮改變政策,也沒有對日圓走軟表示擔憂。日本經濟智囊集團大和總研經濟學家 Shotaro Kugo 指出,「日本央行發出了一個訊息,雖然穩定的貨幣走勢對於實現價格目標很重要,但它不會以日元走勢為重點來指導政策。」

 
日圓兌美元幾天前急貶,創下24年來新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前,日本財務省、金融廳以及日本央行重要官員在上週五(10)開完會後,罕見共同發表書面聲明,對於日圓急貶表達疑慮和警告。該份聲明中指出,日方將根據G7現行原則,與各國貨幣當局密切溝通,並必要時作出適當回應。

不過,《日經中文網》報導稱,日本今年4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已達到官方定下目標的約2%。不過,日本央行認為,能源價格上漲等外在因素是主因,缺乏持續性,因此選擇維持貨幣寬鬆政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球必讀

#升息#通膨#央行#日本#美國#利率#瑞士#經濟#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1506

0.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