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防長向美國挑明 「如台灣分裂出去不惜一戰」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0 23:06

聚焦亞太防務安全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因疫情停辦2年,10日正式回歸。第一天的重頭戲,就是美國和中國大陸國防部長,在拜登上台後,首度一對一會面。晚間會談後,大陸國防部發言人轉述,說魏鳳和向美方清楚表達,「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戰」。

圖/翻攝自微博 玉渊谭天

 
記者vs.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會談的如何順利嗎?),順利。」

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10日和美國防長奧斯汀王見王,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舉行場邊會談。

CNN記者Oren Liebermann:「這之所以重大是因為兩人首次碰面,兩人之前只在4月時電話交談約45分鐘,這次會晤甚至沒那麼長,只有30分鐘。」

 
因疫情停辦2年的香格里拉對話,首度回歸就大陣仗邀請40多國軍事高層出席,維安工作滴水不漏。

新加坡CNA記者Leong Jia Yu:「香格里拉飯店加強維安,活動場地設置了金屬探測器,還有警方實施維安行動,並檢查地面有無爆裂物,訪客仍然可以進入飯店,但車輛會先經過檢查。」

按照行程美中防長將在周末,接連發表大會演說,主題分別是「美國印太戰略的下一步」,以及「中國對區域秩序的願景」,各自表述區域安全。

國防分析師Ridzwan Rahmat:「美國政府我想會利用這次對話,他們想積極傳遞出,華府在該區維持相同承諾,至於中國的觀點,我想他們會強調,這些衝突持續在這區發生,所謂亞洲的衝突,必須在亞洲國家間來解決。」

但中美間很難馬上握手言和,畢竟不久前美國盟友加拿大和澳洲,才接連被共機騷擾,中共戰機甚至出奧步,對澳洲偵察機撒鋁箔干擾絲,加上俄烏戰爭中國挺俄態度明顯,恐加深雙方對立。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溫玫雅:「仍有中國政治菁英相信,美國及其盟友實際上進行,遏止中國的戰略,我認為他們對烏克蘭的回應,進一步鞏固這個信念,就是追求穩定和政權生存受威脅。」

然而俄烏戰也讓各界看清現實,台灣議題順勢浮上檯面,當中又以日本對台海的關注度最高。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Robert Ward:「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事件,顯然讓日相岸田和其他人,連結到有關東亞安全,還有中國對台灣的圖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這回千里迢迢,親自出席香格里拉會議,因為日本除了要擔心,中國對區域的長期影響,也害怕俄烏戰將牽動東亞安全,其次則是要和美國一起,強化對區域承諾的力道。

國防分析師Ridzwan Rahmat:「所以基於這些承諾,美國預期會在這區部署更多船艦,我想中國會更高度警戒,提升地位我想他們也會增加在這區的存在感。」

等於中美在印太區的角力可能不減反增,即將在月底登場的2022環太軍演,日本宣布派出準航母出雲日參加,由於演習內容還納入現代版跳島戰術,結果被大陸評論是演練保台「其心可誅」。

新加坡CNA記者:「兩大強權都在爭奪海上存在,華府先前才在5月宣布,投注6千萬美元加強該區(東南亞)海上安全。」

 
另外這場會議也將看到,中美持續拉攏東南亞國家,只是部分國家或許並不想選邊站。

香格里拉對話亞太高級研究員Lynn Kuok:「我們看到東南亞國家協會國或東協,越來越沒有力量,處理家門口的挑戰。」

與大陸防長會談後,新加坡已宣布恢復因疫情而暫停的定期雙邊軍演,但新加坡同時也會參加美國為首的環太軍演,似乎哪邊都不想得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台交鋒

#台灣#美國#中國#香格里拉#新加坡#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781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