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經濟論壇/民眾厭惡封鎖和口罩 疫後復甦需靠這招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9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8:08
政府、企業及民眾須通力合作,加快疫後復甦進度。(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政府、企業及民眾須通力合作,加快疫後復甦進度。(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超過2年,大部分的國家都已邁向疫後復甦階段,然而在處理疫情的過程中,每個國家展現出的能力大不相同。2022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將於本月22日於瑞士達沃斯(Davos)登場。根據早前公開的《2022全球風險報告》指出,很多國家在應對疫情上的缺失來自於長期的自滿情緒、防疫政策混亂或僵化的應對策略,未來政府、企業及民眾須齊心合作,並做好自身的工作,方能加快疫後復甦的速度。

全球感染新冠病例數及前六名高感染數的國家。(圖/翻攝自《2022全球風險報告》)

 

圖表顯示,全球至今已5.23億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印度及巴西,是全球新冠案例數最多的國家之一;在疫後復甦上也須付出更多的努力。

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圖/翻攝自《2022全球風險報告》)


報告表示,疫後復甦仍面臨許多挑戰;其中一個就呈現在「疫苗完整接種率上」。高所得國家和低所得國家呈現強烈對比,突顯「疫苗分配不均問題。」在低所得國家中,非洲大陸極其缺乏疫苗。到目前為止,只有 11% 的非洲人口接種了兩劑,為 1.51 億人;歐盟則已有 2.04 億人施打過加強針。專家曾警告,疫苗短缺意味著無限期延長大瘟疫流行,並增加新病毒變種風險。
 
 
此外報告提及,有效的防疫措施必須對傳播控制和衛⽣系統保護採取多管⿑下的⽅法、協調政策和防疫流程、建立可靠的物流系統、準確且可⽤的疫情數據。例如,智利和芬蘭等國家⽐那些⽅法不全⾯的國家,在控制疫情⾼峰期方面做得更好。他們通過跨部⾨的合作,擴⼤社區衛⽣⼯作者網絡、建立⼀系列有效的傳播控制措施,例如檢測、追蹤和隔離等。 

而由於許多⺠眾厭倦了封鎖和戴⼝罩等義務,尤其是在節⽇期間,隨著⼈們對不受約束的社交活動的期望增加,政府更要幫助人們在減少疫情傳播的同時,進行最大限度的交流。此時擁有大規模且可負擔的檢測試劑與醫療資源就至關重要。

備妥充足的檢測試劑,對疫後生活至關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報告表示,政府企業及民眾皆須加強適應力以應對未來的挑戰。政府不應包下所有的防疫工作,應加強中央政府專⾨機構和地⽅行政部⾨之間⼯作的協調;而隨著疫情導致全球物流配送皆受限制,企業可建立智能供應鏈;民眾則是要配合政府的防疫決策,落實個人防疫,避免加重醫療系統負擔。

五項實際提升「疫後適應力」的方法。(圖/翻攝自《2022全球風險報告》)


報告最後說明,根據去年的報告結論,世界經濟論壇和《⾸席⾵險委員會》及《未來⾵險委員會》合作,研討出了五項實際提升「疫後適應力」的方法。分別是分析疫情下基礎物流需求並落實、尊重疫後人們的脆弱性並給予時間復原、尊重個別不同的恢復力、將恢復力連結其他目標、將恢復力設定為過程而不是終點。

 
【健康2.0 防疫小幫手】趕快加起來!找快篩、清冠1號超方便!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界經濟論壇

#達沃斯論壇#疫後復甦#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19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