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汽車業好慘!受俄烏衝擊減產量恐達400萬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1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1 16:28

俄烏戰火影響全世界,汽車製造產業也受到波及,由於烏克蘭是汽車配線的重要生產地,俄羅斯更是掌握多種稀有金屬,汽車製造的原料供應受阻,賓士、福斯等德國知名車商尤其首當其衝。專家預估,俄烏戰爭造成今年全球汽車的減產數量,甚至有可能達到400萬輛。
 
晶片荒還沒緩解,歐洲汽車產業,又面臨新挑戰。

 
 
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 納拉炎:「報告顯示歐洲汽車製造下降9%,歐洲整體減少生產大約一百萬輛車。」
 
標普全球旗下汽車產業研究部門,把2022、2023年全球輕型車產量預測都調降了260萬輛,今年全球輕型汽車的製造量,大約是8160萬輛,2023年8850萬輛,減產數量甚至可能達到400萬。2022年的銷量預估會比2021減少2%,跟年初預估增長4%-6%的數據相差很大。之所以看衰汽車製造,主要是俄烏戰火衝擊了歐洲車廠的原料供應,尤其是汽車配線。
 
汽車數據研究公司執行長 麥克彼:「汽車配線是車輛的中央神經系統,基本上它負責傳輸訊號、能源到車上所有的零件,必須運作得天衣無縫,才能讓車輛在路上安全行駛。」
 
 
車用配線無法透過大規模的自動化製造,必須大量仰賴人力,烏克蘭人力成本相對便宜,加上距離歐洲車廠位置不遠,因此成為汽車配線的重要產區。
 
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 納拉炎:「幾乎所有德國車廠的代工生產都受影響,像是福斯、BMW、賓士,這些是最受衝擊的車商。」
 
目前全球有6個國家的22家汽車製造商,在烏克蘭總投資額超過5億美元,一共38間汽車相關零件工廠,其中11家就是負責做配線。但現在烽火連天,工廠根本沒辦法開工,車商因此飽受衝擊。
 
福斯執行長 迪斯:「確實現在主要受到限制的就是汽車配線,目前晶片供應並未影響我們的運作,現在我們盡可能利用烏克蘭製造的配線,但同時我們在戰火一開打時,就開始找替代方案,目前已在路上了。」
 
專家強調,雖然烏克蘭配線,不太可能像上一波的晶片荒,原料供應難以取代,但配線短缺,還只是俄烏戰爭影響的其中一項零件。
 
商業顧問公司汽車部門專家 瓦克菲爾德:「錫、鋁、鈀金、鉑金、天然氣這些重要原料都從俄羅斯出口。」
 
俄羅斯掌控各種稀有金屬,其中也包括價格已經超越黃金的鈀金, 它通常被用在製造汽車的觸媒轉化器,俄羅斯出產的鈀金礦占全球總額43%,就連回收鈀金也有四分之一來自俄羅斯。專家認為,鈀金原料可以從別的國家取得,只是對業者來說,這可能又是一場豪賭。
 
 
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 納拉炎:「可以從中國找到鈀金的長期性原料供應,但需要擔心的是業者需要通過調高定價,來抵銷原料的通膨漲價,另一個問題是,如果拿不到這些鈀金,你就製造不出車子了。」
 
這些俄烏供應鏈的原料,其實都可以另覓來源,短期內最大的衝擊,就是汽車價格會水漲船高,分析師認為,政治因素恐怕會是長期性影響的最大推手。
 
汽車數據研究公司執行長 麥克彼:「出現晶片荒和疫情衝擊時,都是跟供應鏈有直接關連,把零件從A點送到B點去,但這次烏克蘭危機就是政治事件,業者必須選邊站,必須表明要制裁俄羅斯或力挺俄羅斯,就算整個戰爭落幕,也不知會如何衝擊汽車製造供應鏈。」
 
從疫情期工廠停工,到晶片荒,現在又因為戰火原料供應短缺。汽車產業受到連續三波衝擊,專家預估最快明年,甚至可能要到後年,才能回復到疫情前的製造水準,汽車價格也會跟著持續攀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烏克蘭#俄羅斯#戰爭#制裁#晶片#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85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