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媒政治宣傳 鄰國愛沙尼亞封鎖防洗腦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1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1 16:28

俄羅斯境內媒體對人民大舉政治宣傳,鄰國愛沙尼亞也擔憂自己國民被洗腦,因此在俄烏戰爭開打後,下令封鎖俄媒,不過愛沙尼亞境內有不少俄國裔,和講俄語的年老族群,他們無視官方禁令,乾脆自行購買天線,安裝小耳朵衛星,或是用VPN翻牆線上收看。愛沙尼亞境內早就成立的俄語媒體,希望服務說俄語的民眾,但它們起步較晚,還在努力取得觀眾信任。
 
放眼望去,廣闊的白樺樹林,平原上的零星工業區,以及水泥公寓建築,讓人有置身俄羅斯的感覺,其實這裡是它的鄰國,愛沙尼亞東部。

 
 
CNN報導:「這裡大多數人是俄羅斯裔,許多標誌都是俄語...而俄羅斯就在河的對岸…。」
 
CNN記者來到愛沙尼亞邊境小鎮納爾瓦,這裡超過86%的人口講俄語。
 
CNN特派員 Scott McLean:「即使在河的這一邊,以俄語為母語的人,佔愛沙尼亞人口很大一部分,這是蘇聯時代遺留下來的,許多老年人不會說愛沙尼亞語,在愛沙尼亞欠缺大量俄語媒體的情況下,俄羅斯官方媒體填補了空缺,持續餵食克里姆林宮的政治宣傳。」
 
 
這個現象一直持續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愛沙尼亞官方當機立斷,封鎖了許多俄國新聞媒體和電視頻道,引發爭議。
 
納爾瓦市議會主席 札佛朗柯夫:「為什麼我不同意?因為我認為偉大的民主國家不會害怕任何政治宣傳,許多人正在購買系統來接收俄國頻道,這不是辦法, 限制不是辦法。」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說俄語的民眾乾脆自己買天線安裝,在家接收俄羅斯電視頻道,其他人則是透過VPN,翻牆線上收看。
 
愛沙尼亞民眾 費德羅夫:「基本上,這就是俄羅斯家庭,通常在家中收看的頻道陣容。」
 
只要把這台電視連接到一台俄羅斯小耳朵衛星,另一台電視接上天線,所有俄羅斯頻道就可以一手掌握,但有些內容他們根本看不下去。
 
愛沙尼亞民眾 費德羅夫:「我最多只能看10到15秒,因為挑釁 偏執和撒謊的程度,實在太明目張膽,太瘋狂了。」
 
CNN特派員 Scott McLean:「這裡很多人仍然與俄羅斯有密切聯繫,你認為他們相信克里姆林宮所說,關於烏克蘭戰爭的一切嗎?」
 
 
愛沙尼亞民眾 歐雷格:「(愛沙尼亞語) 我不只是這樣認為,我知道有很多人認為俄羅斯官方媒體講的是事實,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報導很多假新聞和謊言,納爾瓦只有少數人不相信俄國政治宣傳。」
 
部分講俄語的愛沙尼亞人,現在不得已改看當地的俄語頻道ETV+,這個頻道在2015年推出,目地讓俄語使用者獲得可靠資訊。
 
ETV+主播 譚娜耶娃:「我們沒有政治宣傳,我們可以報導關於我們國家或政壇中,貪腐部長或總統的新聞,這是許多俄羅斯記者辦不到的。」
 
ETV+也有報導俄羅斯船艦遭到擊沉的新聞,提到烏克蘭聲稱是他們的導彈做的,但報導有部分是以有利俄羅斯的方式撰寫。
 
ETV+主播 譚娜耶娃:「許多觀眾等著要責備我們、等著批判我們,因為他們不信任我們,但我們準備好跟他們溝通,我不想批判觀眾,我準備等待,我準備給那些人時間,讓他們相信我。」
 
 
ETV+在愛沙尼亞的收視率有所提升,但還在努力取得觀眾信任,CNN分析,愛沙尼亞的世代差異大,講俄語的年老族群,多半相信克里姆林宮那一套說詞,年輕世代英語能力較好,傾向取得西方或本地的傳播資訊,戰事期間太多假新聞和認知作戰,愛沙尼亞官方短時間不會解除俄媒禁令,防堵本國人民被洗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戰爭#媒體#愛沙尼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938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