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氣輸送不能斷 戰火拉響歐洲能源警報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3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3 15:45

俄烏戰爭一開打,兩國之間的貿易活動幾乎全數中斷,但天然氣輸送卻完全沒有受到戰火影響。歐洲購買的俄國天然氣有25%是通過烏克蘭的管線輸送,恐怕不能說停就停。俄羅斯每年要支付烏克蘭大筆的天然氣轉運費用,雙方紛爭不斷,也埋下俄烏戰火的導火線。
 
雖然俄烏戰火仍然如火如荼,但兩國的天然氣運輸,卻沒有因此受到影響。

 
 
CNBC記者 史蒂芬斯:「就算在戰爭當中,我們還是發現到天然氣供應,從俄羅斯輸出,經由烏克蘭送到歐洲,這確實說明了彼此的依存關係,以及能源在這場戰爭中的重要性。」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也是全世界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國。目前歐洲有四成的天然氣,是由俄羅斯供應,其中25%是通過烏克蘭的管線運輸。
 
CNBC記者 史蒂芬斯:「能源確實是這場俄烏戰爭的重要關鍵,基本上歐洲在燃料上極其仰賴俄羅斯,但俄羅斯也依賴歐洲能源交易的收入,所以雙方複雜的依存關係糾纏了數十年。」
 
 
能源成了歐洲的死穴,去年十月因為疫情後需求量大增,一度漲到新高點。俄烏戰火更讓三月份的天然氣價格,一口氣衝破歷史新高,不到一個月之內,歐洲天然氣價格暴漲三倍,還沒祭出制裁就創下天價,也難怪歐盟無法輕易暫停向俄羅斯進口天然氣。其實早在80年代CIA就曾經提出警告,認為歐洲恐怕會被俄羅斯能源綁架。
 
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 佛格森:「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歐洲本身太仰賴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造成的後果,這讓普欽能擴張俄軍,加以現代化重建俄羅斯,成為強權國家得以戰勝多場戰役。」
 
俄羅斯政府也相當仰賴能源出口,在2011年到2020年之間,石油、天然氣的進帳就佔政府年收入的43%,每天歐洲付給俄羅斯買石油的費用,就達到2.85億美元。但可不是每一分錢都進到莫斯科政府口袋。
 
歐洲智庫布魯蓋爾資深研究員 薩克曼:「俄羅斯總覺得有點遺憾的是他們還得付運輸費用給白俄、烏克蘭,在白俄羅斯方面,俄羅斯對他們施加龐大壓力,俄國天然氣公司Gazprom因此能買下管線,但烏克蘭一直是不討喜的問題兒童,俄烏之間一直紛爭不斷。」
 
光是俄羅斯天然氣的轉運費用,烏克蘭國營天然氣公司,每年就可以坐收30億美元。長期以來俄烏在天然氣管線上的紛爭,也為兩國戰火埋下禍根。
 
歐洲智庫布魯蓋爾資深研究員 薩克曼:「基本上從俄羅斯到歐洲,現在有四大天然氣管道,一條藉由波羅的海,一條通過白俄,一條經過土耳其,全部由俄國掌控,還有一條通過烏克蘭,但還不受俄羅斯控制,這一點使得俄羅斯感到不安,他們想繞過這條管線,以便擺脫烏克蘭這一道樞紐。」
 
天然氣可能是俄羅斯揮兵烏克蘭其中一個誘因,也是歐洲無法理直氣壯,跟俄羅斯切八段的因素。專家直指歐洲永續能源發展不到位,更讓這段糾葛剪不斷理還亂。
 
 
CNBC記者 史蒂芬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確實把歐洲能源政策不論短期還是長期全都搬上檯面,現在大家都在擔憂能源會出現短缺,要是管線設備被毀,一旦普欽決定把能源當成武器,關掉開關,歐洲該怎麼辦?所以現在每個人都在說必須增產,需要更多石油,更多天然氣,都是因為擔心,我們的綠能建設都還不到位。」
 
綠色能源發展還需要時間,歐洲恐怕得靠全球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美國,來填補缺口。
 
CNBC記者 史蒂芬斯:「要特別注意的是美國產量已經加到最大,已經運送破紀錄的天然氣額度到歐洲,這跟往年情況大不相同,基本上原本要送到亞洲的天然氣,現在都轉送到歐洲去,一大部分原因是受到動態定價所驅使。」
 
預計今年美國將額外加碼提供歐盟,超過150億立方公尺的液化天然氣。就怕俄羅斯用能源作為要脅,影響俄烏和平協議的簽署,歐洲也忙著提前為今年冬天的天然氣用量做準備。
 
歐洲智庫布魯蓋爾資深研究員 薩克曼:「當然美國還有很多半成品甚至最後成品可以出口,諸如紙、鋼鐵、還有氨水、甲醇,這些都是能源密集型商品,歐洲產業和消費者需求量很大,但是如果不想繼續仰賴俄羅斯,現在歐洲就不能使用太多天然氣,因為現在天然氣短缺。」
 
 
一場戰火凸顯出歐洲能源計畫的缺陷,雖然歐盟砸下大筆經費,持續推動綠能產業,也是緩不濟急。俄烏衝突等於敲響警鐘,歐洲忙著展開全新布局,準備在今年內把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削減三分之二,能源市場勢必因此大洗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戰爭#制裁#天然氣#歐洲#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15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