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慶火鍋底料熱銷 一天最多賣出上億人民幣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5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5 13:05

中國大陸最受歡迎的食品調理包,應該就是火鍋底料,尤其是重慶麻辣鍋的底料,光是雙十一當天,就可以創下上億人民幣的銷售額。火鍋底料要好吃,全靠專業師傅的調配研發,重慶當地還有火鍋學院,培養調製火鍋的專門人才。
 
重慶火鍋學院講師:「同學們今天我們進行炒料。」

 
 
要下鍋翻炒的不是複雜的精緻菜色,而是正在製作火鍋底料,對學員來說,這是最重要的一課。
 
重慶火鍋業者 王文軍:「麻辣火鍋一定要麻味在先然後有辣味,光有麻辣還不行你五味得要調和,一定要讓這個火鍋平衡,哪個海椒在哪個時間段發揮作用。」
 
在有三千家火鍋店的重慶,超過八十萬人靠火鍋養家活口。不少專業人才出自這間重慶的火鍋學院,重慶當地超過六萬人,取得火鍋的職業證照。
 
 
重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副局長 蘇靜:「我們通過對火鍋行業技能人才系統專業化培養,一方面可以擴大就業拉動內需,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
 
火鍋好不好吃,其實就取決於桌上這紅紅火火的鍋底,有經驗的師傅才能掌握其中的關鍵。
 
重慶火鍋店服務人員:「306金牌鍋。」
 
重慶火鍋店炒料師 李飛:「在製作上面,我們是講究現場炒製鍋底出品之後,比普通鍋底的味道更濃郁、更有特色、更有麻辣味、鮮活度更高金牌鍋底出鍋囉。」
 
重慶火鍋店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就是一位專業的炒料師,從材料的搭配到火候,一鍋鮮香麻辣的鍋底,全靠炒料師精確掌握。
 
重慶火鍋業者 王文軍:「溫度其實是對成品影響最大的因素才開始做火鍋的時候,老師們就要講,你要把料炒好一定先要把油燒好,要用多少油溫下辣椒、多少油溫下花椒、糖色炒到什麼樣子不停的做實驗。」
 
像這樣一位經驗老到的炒料師,一天最多要炒200多鍋,十多個小時幾乎不停手,但靠著好廚藝,年薪能超過百萬台幣。
 
 
大師研發出來的火鍋底料,更可以說是中國大陸最受歡迎的調理包,光是在雙十一當天,就能創下上億人民幣的驚人銷量,這麼大的需求量,得靠自動化生產。
 
重慶火鍋底料廠負責人 楊宗紅:「這是我們叫蒸椒機,傳統我們做這樣的時間一個到兩個小時,而現在我們上設備之後就可以更有效率,八到十分鐘就可以做一鍋火鍋底料的辣椒。」
 
這間食品生產工廠負責幫上百家業者,客製化製作火鍋底料,年產值超過5千萬人民幣。但要讓客戶滿意,不能只仰賴機器,還得靠專業師傅的研發調製。
 
重慶火鍋底料廠研發部負責人 譚崇勇:「南方北方它的區域化(差異)比較大,他有的吃麻辣一點、有的吃稍微清淡一點、有的吃回甜味重一點,要根據他們(客戶)的要求來調製,調到客戶滿意為止。」
 
除了找出最合適的各種調味比例以及溫度控制,還要確保大規模生產,也能維持固定品質。
 
 
重慶火鍋廠研發部負責人 vs. 工作人員:「16個篩子嚴格按工藝,好的。這個火候怎麼樣?火候差不多。」
 
這樣的產品研發高層,靠著靈敏的味覺和經驗,如果加上公司分紅,年收入最多可以達到台幣四百多萬,成為餐飲業的高薪職缺。根據去年的統計數據,中國大陸製作火鍋底料的相關企業,就超過2000家,火鍋底料市場規模更是超過200億人民幣,掌握住一鍋讓人口水直流的湯底,就等於掌控了餐飲業口袋滿滿的財富密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中國大陸#火鍋#新聞#收入#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7

0.3391

0.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