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怕「燃煤之急」 山東海陽20萬戶使用核能供暖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1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1 14:03

煤炭價格持續飆漲,中國大陸今年冬天的供暖系統大受衝擊。但山東的海陽市卻完全不受影響,當地的核電廠除了可以產生電力,也能擷取核電機組的蒸氣,來做為暖氣系統使用。當地20萬戶民眾擺脫了以往用燃煤運轉的供暖系統,大幅減少污染和碳排放。
 
廣播新聞:「動力煤炭價格進一步攀升,動力煤現貨價格同比增長超50%著煤炭價格持續上漲,山動力煤期貨價格更是創八年來新高。」

 
 
聽著煤炭價格持續上漲,山東暖氣能源供應商的董事長,卻是老神在在。
 
豐源熱力董事長 趙新:「我們供暖企業煤炭價格這塊就佔了我們成本的70%以上,從2007年到現在隨著時間推移,供暖費我們基本上沒有變化還是維持在2007年的程度,但是煤炭的價格基本上是翻了好幾倍。」
 
明明應該是面對龐大的成本壓力,但暖氣供應價格卻不漲反降。
 
 
山東海陽市居民:「我們家127.7平方公尺,以往是2800多不到2900(人民幣)今年是2600多,節約了幾百塊反而溫度還好了。」
 
秘密其實就是暖氣能源,跟以往完全不一樣,不再靠大量燃燒煤炭,而是利用鄰近核電廠的熱度,來維持附近20多萬戶居民的暖氣系統。
 
山東核電公司董事長 吳放:「我們現在講叫餘熱利用,當然餘熱如果我們不去用的話,它也就排到環境裡這就變成了熱汙染,從這個角度也可以這樣講,實際上我們講的熱效率提高,也就是說把原來不用的東西變成有用的。」
 
核電廠發電過程會產生大量蒸氣,來推動渦輪,山東這座核電廠抽取部分發過電後的蒸汽作為熱源,透過換熱器轉換成高溫水,再經過隔離換熱,就能送到住家讓民眾使用。但因為核電機組構造複雜,一開始連工程人員都對這樣的暖氣供應方式感到懷疑。
 
山東核電設計管理工程師 張真:「剛聽說要搞核能供暖這個項目的時候,實際上我個人內心還不是特別堅定,因為我感覺當時面臨太多的困難,第一就是咱們在國內,實際上是沒有成熟的技術可以參照的。」
 
透過工程人員的研究,怎麼抽取蒸氣的技術解決了,但還有安全性問題要克服。
 
山東核電設計管理工程師 張真:「紫色的水就代表我們核電站裡面的高溫水,整個實驗過程可以看到,我們紫色的高溫水把熱量先傳遞給了熱力公司綠色的水,綠色的水再把熱量傳遞到了象徵用戶家中透明的水,這個過程中三種顏色水之間是沒有進行任何摻混的,到了用戶家裡這個水依然是透明的,所以表示整個過程中只有熱量的傳遞,沒有介質的交換。」
 
 
儘管科學實驗打包票,但當地居民還是擔心有輻射問題,電廠利用相關檢測來監控。
 
山東核電輻射檢測人員:「阿姨你好,我是山東核電輻射監測的,我進你家測一下輻射水平,天然的輻射水平,一般都是0.1到0.2幾 0.3幾的水平,我們室內有一些大理石、磁磚,這些都可能會導致輻射水平會比室外稍為高一點,所以我們測的值是0.2幾,一般就是正常的室內輻射水平。」
 
強調輻射量在安全範圍之內,而且能夠避免大量汙染,一個供暖季就能降低10萬噸的煤炭使用量,減少18萬噸二氧化碳,包括二氧化硫還有煙塵的排放也大幅降低,接下來準備推廣到山東其他城市。中國大陸看上核能的多元價值,預計未來十五年,將投入超過4400億美元,打造150座核能電廠,快速成為全球最大核能使用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中國大陸#中國#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67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