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開火災真相 大陸火場鑑識科技神器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6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6 12:39

除了調查刑事案件,火警現場也需要神探,才能找出火災發生的原因。以往警消得冒生命危險,進入危險的火場勘查,現在中國大陸的消防單位,透過無人機和各種先進的掃瞄儀器,就能拼湊出完整的3D模擬圖,專業鑑識人員坐在電腦前就能抽絲剝繭,揭開起火的真相。
 
在一片灰燼,還有濃烈燒焦氣味的現場展開調查,這是火災調查人員的日常,大火肆虐過後的建築物有可能隨時崩塌,或是起火點殘留有毒氣體。

 
 
無法深入火場,那就由機器狗擔任先遣部隊。
 
記者:「你看它可以自動前進、左右轉彎,非常靈活,前進。」
 
可以負重十公斤的機器狗輕鬆背起偵測儀器,火場裡的蛛絲馬跡,靠它就能搞定。
 
 
上海市救援隊技術人員 呂昕:「接下來我們要測一下 這個火場,硫化氫和一氧化碳這兩項指標,這是我們火災現場,最常危害火災調查員的兩種有害氣體,我們對現場做一個偵檢,現在就表示一氧化碳已經超標,這個火災現場,對,它已經開始在報警了。」
 
機器狗探路發現火場暫時不能進入,火災調查的技術人員決定增派無人機,進入現場掃描,脆弱的無人機四周有一層特別的保護罩。
 
河南消防救援隊技術人員 陳浩楠:「它的結構非常柔軟,可以起到很強的緩衝作用,這樣的話我們在建築內部,遇到各種障礙物的時候,就可以對飛機的機身旋翼進行保護,防止飛機在建築內部因為碰撞而跌落,也便於我們更好的偵查建築內部情況。」
 
從空中檢測之外,還能透過3D雷射掃瞄儀,360度的把數據傳進電腦裡。等到人員可以走進現場,再用手持式的3D掃描設備,針對可疑的起火地點,進一步仔細探測。
 
河南消防救援隊技術人員 俞文哲:「燃燒後的殘留物非常難以提取,因為它易碎你輕輕一碰它就碎了,它的痕跡就難以保存下來,通過這個(3D掃描)的方式,就可以完整的把它的痕跡保存下來,它的精準度大概是五根頭髮絲 0.5毫米。」
 
所有的掃描數據藉由軟體整合,再搭配上電腦遊戲的場景運算方式,就能做出完整的3D火場模擬圖。
 
上海市救援隊技術人員 忻文杰:「這個部位可以拉近拉遠、可以上下第一視角都可以看(也就是沒有死角),這是一個360度全景的真實反應和現場完全是一致的,你看我們這個地面都能看得非常清楚,包括這個牆上的裂痕裂縫。」
 
 
藉由模擬可以縮短調查的時間,鑑識人員也不必多次冒險進入現場勘查。
 
上海市救援隊技術人員 忻文杰:「從這張圖我們就可以看到,這棟建築高7米、長15.68米,這樣我們就可以把它的體積和面積,都可以通過電腦上進行計算,就減少了人工的繁瑣測量,也保證了人身安全,以前我們用測距儀測量,測距儀需要反光點,有的時候我們這個火災現場燒完了以後,它牆都倒了牆都塌了,是根本找不到這個反光點。」
 
如果想細部探勘,各種攜帶式檢測工具,有如把檢驗室搬到火災現場。透過超音波能檢測建築的裂縫,了解受損情況。
 
鑑識人員:「經過(超音波)測量 ,縫隙的深度大概在一厘米左右。」
 
至於人眼看不到的內部結構,還有X光機現場掃描。
 
 
江蘇消防救援隊技術人員 張博:「這樣我們就可以看出來了,它本來這個插排應該有三根接線柱的,現在它只接了兩根線,也就是一根地線是沒有接的,從這個我們可以知道,首先接線是不(符合)規範的有疑點的我們再送到實驗室,進行進一步的鑑定。」
 
現場的微量物質,有時候就是火場調查的關鍵,攜帶式光譜儀能立刻揭開神秘物質的面紗。
 
江蘇消防救援隊技術人員 王永鑫:「這個樣本的含量實際上是很少的可能只有幾微克,但是我們這個儀器的靈敏度很高,現在的結果顯示,它主要含的是汽油和潤滑油,那麼這個是在(汽車)4S店裡面,常見的一些液體 我們基本上可以排除,因為這些可燃液體引起火災的可能性。」
 
現場的鑑識人員還能透過混合實境頭盔,和後方的專家即時互動,多一雙眼睛,共同展開調查。先進的技術賦與火災調查超能力,有了科技神器的加持,不必在一片灰黑中冒險摸索,機器檢測、外加模擬,協助火場偵探迅速解開案件謎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大陸#新聞#調查#人員#中國#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86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