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斷更新/受戰爭威脅 瑞典欲增強防衛力擴大軍事預算

編輯 周子馨 劉奕廷 / 實習編輯 黃子珊 胡孟歆 王思淳 王韻婷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0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1 11:47
俄烏危機一觸即發,各國祭出相關應對措施。(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俄烏危機一觸即發,各國祭出相關應對措施。(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烏克蘭局勢動盪,俄羅斯2月24日宣布派兵攻打烏克蘭,雙方談判陷入僵局。同時,俄軍也不斷攻擊烏克蘭領土上的軍事及基礎設施。由於俄方無意停火,美國、英國、歐盟等重要經濟體紛紛加重對莫斯科的經濟制裁,為此《TVBS新聞網》也特別整理出各國相關應對政策。

★麥當勞、星巴克、可口可樂以及百事可樂

 

全球食品大廠麥當勞宣布暫時關閉俄羅斯的850間店面,但強調俄羅斯的6萬多名員工,薪水仍照常支付。隨後星巴克也宣布暫停所有在俄羅斯的業務,包括暫時關閉店鋪,和咖啡的進出口販售。可口可樂以及百事可樂也跟進,停售可樂與七喜產品。

★Uniqlo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和瑞典品牌H&M等相繼關閉俄國門市,日本優衣庫(Uniqlo)原本堅持在俄繼續營運,但Uniqlo母公司「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3月10日突然一改立場,宣布將暫停俄羅斯境內48間分店營業。
 

Uniqlo態度急轉,宣布將暫停俄羅斯境內48間分店營業。(圖/翻攝Uniqlo官網)


★Netflix

發言人表示,評估目前情況後「我們決定暫停在俄羅斯的服務」。不過實際影響是,俄羅斯境內即日起暫時無法註冊新用戶,而已經是訂閱戶的人只能收看到當期結束,下一期將無法續訂,俄羅斯用戶將會被暫時停用,直到烏克蘭情況出現轉機,Netflix才會考慮重新啟動在俄羅斯的服務。

★殼牌石油Shell

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殼牌(Shell)先前驚傳低價購買俄羅斯石油,被酸「血腥石油」。如今殼牌於3月8日宣布,即日起暫停向俄羅斯購買原油,未來也不會繼續簽約,將會調整供應鏈。

★埃克森美孚

埃克森美孚跟進殼牌石油、英國石油BP的腳步,退出在俄羅斯當地的業務運作,包含石油、天然氣,接下來也不會在當地投資新企劃項目。
 

★BP石油

英國石油大廠BP不僅停止購買俄羅斯原油、天然氣,將出售在俄國石油公司20%的股份。

短影音平台TikTok。(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TikTok

由於俄羅斯政府針對「假消息」以及散播「入侵」、「戰爭」字眼頒布新禁令,俄羅斯用戶將不能再瀏覽來自國外的影片,也不能上傳新的影片或開啟直播。

 
★迪士尼(The Walt Disney Company)

美國知名影視產業迪士尼加入制裁行列,將暫停在俄羅斯上映電影和戲劇。

★YouTube

烏俄戰火延燒,全球最大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指出,團隊針對俄羅斯採取特殊行動,將暫停特定頻道在YouTube上獲利管道,包含國營媒體今日俄羅斯(RT)。

★Google

全球搜尋引擎巨頭Google擴大對俄羅斯制裁,全面停止俄羅斯網路廣告銷售,該法適用於旗下合作夥伴,像是YouTube、搜尋結果以及外部出版夥伴。

臉書先前對俄提出制裁,卻遭到反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Facebook

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先前宣布將停止推薦有關俄羅斯官方媒體的訊息給用戶,豈料卻遭反制,俄官方於3月4日全面封鎖臉書、推特等媒體。

★美國運通

公司發出聲明「將終止俄羅斯所有業務」,全球發行的美國運通信用卡,不能在俄羅斯的商店或ATM使用。此外,在俄羅斯當地發行的銀行卡,也不能通過美國運通全球網絡在俄羅斯之外的國家使用 。同時,美國運通還將終止在白俄羅斯的所有業務運營。

IKEA

家具業者宜家家居(IKEA)已關閉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門市。關店前的最後一刻,許多俄羅斯民眾湧入各分店撿便宜。

Nike

Nike在俄羅斯的官網公告,因為無法確保能為顧客運送產品,暫時停止經由其官網與App在俄羅斯境內的銷售,而實體門市也同步關閉。

★愛迪達

自3月8日起關閉在俄當地的所有實體門市以及網路商店,並捐贈100萬歐元 (約新台幣 3077 萬元) 給烏克蘭當地的慈善團體。

愛爾蘭記者Jason CorcoranPO照片稱圖中是Apple Pay和Google Pay在俄羅斯無法使用後,莫斯科地鐵站出現人龍。(圖/翻攝Jason Corcoran推特)

蘋果

蘋果(Apple)宣布在俄羅斯停用Apple Pay,發聲明表示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深表關切,並與所有因暴力事件而遭受苦難的人站在一起,為支持人道主義努力,為難民危機提供援助,並儘所能支持在該地區的團隊,已暫停在俄羅斯的所有產品銷售。
 

★波音(Boeing Co.)

美國航太公司波音跟進制裁,宣布即刻起暫停提供俄羅斯航空業者零件、維修,以及技術上的支援。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SpaceX

自烏俄開打以來,全球各國、企業陸續對俄羅斯祭出制裁,包含經濟、社群媒體,以及航太。然而普欽不畏懼甚至還提出反制行為,外界憂心恐影響到美俄國際太空站的合作。對此,美國民營航太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宣布,接下來會提供協助,免於國際太空站墜毀地球。

★福特汽車

美國汽車大廠福特宣布暫停和俄羅斯合作,因企業內有很多烏克蘭籍員工正努力為福特工作,接下來也會捐出救助金給烏克蘭人。

★富豪汽車(VOLVO)

瑞典汽車品牌VOLVO加入制裁行列,暫停出口新車至俄羅斯市場,未來是否恢復出口將另行通知。事實上,VOLVO是第一批對俄國展開制裁的國際汽車廠牌。

★通用汽車(GM)

美國汽車廠通用汽車在2月28日和瑞典VOLVO汽車共同宣布,暫停出口新車至俄羅斯。

美國 

拜登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煤炭。拜登指出,美國將與歐洲盟友夥伴共同合作,發展一套減輕依賴俄羅斯能源的長期戰略,強調美國和盟友依然團結一致應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研擬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 金價漲破2000美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出,目前美國與歐洲盟友正討論禁進口俄羅斯石油。不過CNN報導指出,雖然美國從俄國進口的石油並不多,但俄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產油國,若真實施此項制裁,國際油價勢必飆漲,恐會為全球消費者帶來沉痛打擊。另外,金價中一度漲到每盎司2,000美元,投資人擔心俄羅斯受到愈來愈多制裁,導致避險產品需求增加。

擴大制裁 拜登國情咨文上宣布禁俄羅斯飛機進入美國領空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及航空業界人士透露,除了經濟制裁之外,美國政府將跟進歐盟、加拿大,宣布禁止俄羅斯飛機進入其領空。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國情咨文時宣布這項新制裁措施。達美航空、美國航空和UPS全球優捷快遞都已經暫停飛越俄羅斯領空的航班,聯合航空也跟進。聯合航空取消兩班飛往印度的班機,要再研究不經過俄羅斯領空仍能維持航線的方法。

禁止美國人與俄羅斯央行交易

俄羅斯防止盧布崩盤,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激增1倍至20%,但大國的經濟制裁沒有停歇。美國財政部宣布,禁止美國人和俄羅斯央行、俄羅斯主權基金及俄羅斯財政部交易,立即生效。新措施還將針對俄羅斯聯邦國家財富基金和俄羅斯聯邦財政部。

制裁鎖定銀行、主權債務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對俄國的第一波制裁,鎖定的對象包括銀行和主權債務,切斷俄國政府從西方取得融資的管道。

制裁德俄天然氣管線「北溪二號」所屬公司、執行長

美國政府宣布對「北溪2號」所屬公司「Nord Stream 2 AG」,以及該公司執行長瓦爾尼希(Matthias Warnig)實施制裁。

英相強生認為俄羅斯侵略他國主權,不應在當地舉辦歐冠決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 

與美國同步禁止進口俄國石油

英國政府表示,該國將在2022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持續就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究責。

加重航空制裁 俄羅斯飛行器進領空就算「犯罪」

英國運輸部長夏普(Grant Shapps)在推特上宣布,「我在今日做出決議,任何一架俄國飛行器進入英國領空便屬『刑事犯罪』,運輸部有權扣押這些飛機」。

運輸部聲明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是對主權民主國家的「無端」、「預謀」攻擊行徑,英國政府會讓俄國為此面臨巨大後果和嚴重代價。有鑑於此,運輸部認為不應持續讓俄國飛行器進入本國空域。

根據規定,英國禁止3種類別的飛行器取得在英國空域活動的權限,其中包括「俄國註冊的飛行器」、「由受制裁者持有、運作或承包的飛行器」、「由與俄國相關人士持有、運作或承包的飛行器。」

將阻止俄國在倫敦發行主權債券

自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在烏東兩個分離地區部署軍隊後,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英國將阻止俄羅斯在倫敦發行主權債券。

凍結5家金融機構、3名億萬富豪資產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隨後宣布凍結俄國5家金融機構及3名億萬富豪的資產,但卻遭英國國會議員批評力道太弱。不過,強生所提的另一項制裁,可能會讓普欽更為有感。《全文

傳台灣支持美國對俄進行半導體、晶片出口管制。(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日本 

跟進歐美商討聯手「禁俄羅斯石油進口」

隨著美國與歐盟討論禁俄羅斯石油進口的動作,雖然日本對於俄國的能源依賴不像歐洲那般嚴重,但也加入討論,一旦美國、歐洲以及日本正式對俄羅斯祭出石油制裁,全球石油價格恐將受到衝擊,而這也被視為是史無前例的高強度制裁。

停發簽證、凍結在日財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公布,日本將對俄羅斯與烏東祭出三大制裁!其中包括停發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兩地相關人員簽證、凍結在日財產;禁止日本人與這兩地貿易;還有禁止俄羅斯國債在日本發售與流通。《全文

凍結普欽在內等6名政府高層人士、俄羅斯國營銀行資產

日本政府宣布,作為對俄羅斯於烏克蘭進行特殊軍事行動的追加制裁,決定凍結總統普欽、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和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等6人的資產。此外,日本也會凍結俄羅斯央行以及另外兩家國有開發銀行。

禁止向俄羅斯企業出口

除了凍結相關單位及人士的資產外,日本也將禁止向49家俄羅斯法人企業出口。

貨櫃龍頭出手 暫停3港口運輸合作

烏俄戰火持續延燒,日本除了和歐美聯手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外,航運龍頭海洋網聯船務(Ocean Network Express,ONE)宣布,暫停往返俄羅斯聖彼得堡港口貨櫃運輸合作,同步暫停俄國諾沃羅西斯克港口、烏克蘭敖德薩港口的預定。

★瑞士

瑞士總統卡西斯公開批評俄羅斯入侵行動,宣布加入制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放棄中立國承諾 宣布全面跟進歐盟對俄羅斯制裁

瑞士總統卡西斯(Ignazio Cassis)宣布,瑞士放棄「中立」承諾,將全面跟進歐盟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他也公開批評,「俄羅斯的攻擊是對自由的攻擊、對民主的攻擊、對平民的攻擊,對一個自由國家機構的攻擊」,強調這不論是在國際法、政治或是道德上都難以接受的。《全文》

★南韓

禁止出口戰略物資到俄羅斯、擬加入SWIFT制裁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宣布將加強出口許可審查,停止對俄羅斯出口戰略物資。除此之外,外交部也透露,南韓政府有意跟進西方,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系統,具體方案仍待相關部門協商決定。

★新加坡

新加坡將禁止出口戰略物資到俄羅斯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在議會上表示,新加坡打算跟進其他國家,對俄羅斯實施「適當的制裁和限制」。維文指出,新加坡將針對可能被用作傷害或攻擊烏克蘭人民的物品實施出口管制。

新加坡航空宣布暫停來往莫斯科航班

繼政府宣布將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以「運營原因」為由,無期限暫停樟宜機場與俄羅斯莫斯科之間的所有航班,且立即生效。

★台灣 

傳出美國邀台加入共同制裁、限制半導體出口

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批准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共和國地位,更派遣軍隊進入該地區「維和」。西方國家齊聲譴責,更認定此舉為侵略烏克蘭領土,英、美、歐盟、加拿大與日本,接連宣佈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現在傳出,美國亦邀台灣加入共同制裁,限制對俄國的半導體出口。《全文

歐盟成員國同意針對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領土完整,實施制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歐盟 

限制進入資本金融市場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以歐盟輪值主席國身份表示,27成員國一致同意對俄國議員個人實施制裁,範圍涵蓋政治、軍事、商業和媒體,並限制俄羅斯進入歐盟資本和金融市場。

將俄羅斯特定銀行從「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中除名

歐盟聯合英國、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採取新行動,阻止俄羅斯利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包括把特定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這是另一波制裁俄羅斯行動的一部分。

將為烏克蘭提供武器、禁止俄羅斯飛機進入歐盟成員國領空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強調,「歐盟首次為遭受攻擊的國家,購買和運送武器與其他設備並提供資金」,同時她也宣布將針對俄羅斯關閉歐盟領空,禁止俄羅斯所有、註冊及管控的飛機降落、起飛或飛越歐盟領土。

封鎖俄羅斯官媒

除此之外,歐盟將禁止俄羅斯官媒,如「今日俄羅斯」(RT)、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及其分支,避免為俄方的戰爭散佈假消息。

德國

宣布暫停棄用德俄間天然氣管線「北溪二號」

另一項近乎壯士斷腕的制裁,則是德國宣布暫停啟用德俄間天然氣管線「北溪二號」,歐盟各國頂著天然氣價格再度暴漲的痛苦,決心趁機擺脫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也讓俄國110億美元投資無法回收。《全文

宣布禁止俄羅斯飛機進入德國空域

德國交通部長維辛(Volker Wissing)宣布,德國已下令禁止俄羅斯飛機進入該國領空,目前正在準備實施該項最新制裁。

提供烏克蘭1000件「反戰車武器」及500枚地對空飛彈抗俄軍

德國政府發表聲明指出,德軍將運交1000件反戰車武器以及500枚「刺針」(Stinger)地對空飛彈給烏克蘭,協助它對抗俄羅斯入侵。


加拿大 

禁止任何金融交易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宣布禁止加國公民購買俄羅斯主權債務,也將對俄羅斯國有銀行祭出額外制裁,避免進行任何金融交易。

芬蘭

禁止俄羅斯飛機禁入領空

芬蘭運輸通訊部長哈拉卡(Timo Harakka)宣布將對俄羅斯班機關閉領空。

瑞典總理安德森。(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瑞典

瑞典總理安德森3月11日一早在針對軍事戰略問題的記者會上宣布,瑞典將提高軍事預算,新的軍事預算將佔瑞典國內生產毛額的2%,並增加國防兵力,以對抗現今面對的安全威脅。《全文

★國際體壇

韓媒:26國制裁將發動體壇聯合制裁

南韓媒體《OhmyNews》爆體,英國數位、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多里斯(Nadine Dorries)召開視訊會議,討論針對俄國侵烏危機聯合抵制,共有包括美國、日本、南韓、荷蘭等多達26個國家參加,多國體育部長都表達對烏克蘭情勢的憂慮,認為應從體壇出發對俄國和白俄羅斯執行相關制裁,達成共識的話,預計本周末會發出聲明宣布。

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PC)

北京冬奧結束後,冬帕運於3月4日舉行,不過各國質疑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參賽資格,原先IPC裁定讓兩國運動員以中立國出賽,但各國仍對此嚴厲批評。竟比賽倒數前一天,IPC最終宣布禁止兩國運動員出賽。IPC主席帕森斯(Andrew Parsons)在聲明中表示「IPC確信政治與體育不該混為一談,不過戰爭已經延燒至賽場,但這並非運動本身的過錯,許多政府在幕後影響我們珍愛的賽事」。

國際滑冰聯盟(ISU)禁止俄羅斯、白俄羅斯參賽

國際滑聯3月1日發出聲明聲援烏克蘭,並且根據國際奧委會的建議,要求各主辦單位「不得邀請或允許屬於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參加國際滑冰比賽」。ISU表示持續密切關注烏克蘭局勢,並在必要時採取額外措施。

國際足球總會(FIFA)、歐洲足球總會聯盟(UEFA)

國際足球總會(FIFA)、歐洲足球總會聯盟(UEFA)於2月28日發布聯合聲明,宣布將禁止俄羅斯國家隊和球隊參與所有國際賽事。

國際奧委會建議所有運動組織對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實施制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歐洲籃球聯賽(Euroleague)

歐洲籃球聯賽宣布,將對聯盟中隸屬俄羅斯籃協底下的球隊,包含CSKA、Zenit、UNICS Kazan,以及Eurocup的Lokomotiv Kuban 隊處以停權處分。

世界跆拳道聯盟(WT)

世界跆拳道聯盟透過聲明批評普欽入侵烏克蘭的行為「殘暴」,並表示「這違背了世界跆拳道『和平比勝利更寶貴』的願景以及我們尊重和寬容的價值觀。」宣布撤銷普欽跆拳道黑帶九段的榮譽證書。聲明中也表示,在世界跆拳道賽事中不會展示或演奏俄羅斯或白羅斯國旗或國歌、不主動要邀請俄羅斯與白羅斯的選手與官員參賽,強調「世界跆拳道與烏克蘭人民同在。」

國際柔道總會(IJF)

國際柔道總會在聲明中指出,「有鑑於烏克蘭發生的戰爭衝突,國際柔道總會宣布暫停普欽做為榮譽主席和大使的地位。」

國際奧委會(IOC)

國際奧委會在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發表聲明譴責俄國違反奧林匹克休戰協議(Olympic Truce),並於2月28日再度發出聲明,建議各國的運動組織不要邀請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運動員與官員參賽。

★海運三巨頭

丹麥馬士基、法國達飛海運與地中海航運宣布站停運送非必要物資至俄羅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為呼應各國對俄羅斯祭出的制裁,全球三大貨櫃航運公司,包括丹麥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地中海航運(MSC) 及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 )宣布,將不再接受俄國的訂單,同時暫停運送除食品、醫療以外的非必要物資前往當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制裁#日本#美國#經濟#加拿大#歐盟#星巴克#麥當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89

0.2315

0.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