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克蘭三面受敵! CNN分析俄羅斯10萬大軍入侵路徑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4 1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4 10:34
烏克蘭士兵駐守在俄烏邊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士兵駐守在俄烏邊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邊境如今成為全球矚目焦點,俄羅斯超過10萬大軍包圍烏克蘭東、南、北三面,一旦擦槍走火,恐出現自二戰以來的最大規模地面戰爭。《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日前便針對俄軍當前駐點進行分析,推出3條當前烏克蘭及西方國家正在緊密關注的3條入侵路徑。

烏克蘭東、南、北三邊全被俄軍包圍。(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庫斯克-基輔路線
CNN指出,現在大多數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內次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當地的親俄羅斯分離主義勢力自2014年起,便在俄羅斯的支持下與烏軍發生武裝衝突,更自行建立所謂的「人民共和國」,不受基輔(Kyiv)當局管轄。

分析認為,俄軍若是強化目前在當地已經擁有的軍事存在,烏克蘭東部就可能成為入侵的首選路線。

除此之外,CNN獲得的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原本在烏克蘭東北方的葉利尼亞(Yelnya)存放大批坦克、裝甲車等重裝軍武,但自2021年底以來,就有至少700輛坦克、步兵戰車和彈道飛彈發射器被轉移到更靠近烏克蘭邊界的布揚斯克州(Bryansk)。另也有軍事專家發現,俄羅斯南部的庫斯克州(Kursk)與別哥羅德州(Belgorod),近期也頻頻出現軍事活動。
 

美國軍事專家卡柏(Phillip Karber)指出,「俄羅斯最強大的攻擊部隊『第一近衛戰車軍』(First Guards Tank Army)通常都駐守在莫斯科附近,但現在已經南移400公里,有可能經由庫斯克-基輔(Kursk-Kyiv)進軍路線,快速發動裝甲兵進攻。」

俄軍有可能聯合白俄羅斯,自白俄邊境攻入烏克蘭。(圖/翻攝自Google Map)

與白俄羅斯結盟,提供第二路徑
俄羅斯總統普欽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關係交好,兩國自本月10日起舉辦為期10天的聯合軍演,因此不少西方國家都擔心俄軍會藉此次演習「弄假成真」,無預警出兵,南下直攻基輔。

北約(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據信,俄軍目前在白羅斯部署約3萬名作戰部隊,其中還包含特種部隊、Su-35戰鬥機、伊斯坎德爾(Iskander)短程彈道飛彈、S-400防空系統,是自冷戰以來的最大規模。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這次聯合軍演也是白俄武裝部隊年度最大型演習。儘管俄國國防部稱,這場「聯盟決心-2022」(Allied Resolve-2022)演習目標包括擊退「外來侵略」。但CSIS警告,聯合軍演也可能掩護俄軍的側翼行動,讓他們得以穿越白俄進入烏國北部。

不過,若俄軍將這條路線作為攻入烏克蘭的主路線,恐怕將面臨重重阻礙,其中之一便是位於白俄、烏克蘭之間的「平斯克沼澤」(Pinsk Marshes),面積廣達26萬9400平方公里,且泥濘、積水、草木叢生,為歐洲隊大的濕地之一。對於機械化的通行可說是一大挑戰。事實上,1941年德國納粹部隊試圖發起入侵蘇聯的「紅鬍子行動」(Unternehmen Barbarossa)時,就曾在平斯克沼澤遇到阻礙。

克利米亞地區於2014年遭俄羅斯併吞,烏軍撤離當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年遭併吞的克里米亞成入口
俄羅斯於2014年併吞原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地區,因此當地也成為俄軍發動攻勢的集結處所之一。衛星影像公司Maxar指出,克里米亞首府辛費羅波爾(Simferopol)北部地區已出現超過550頂軍用帳篷和數百台車輛。

本月10日,衛星影像還首度捕捉到克里米亞西北岸的斯拉夫涅鎮(Slavne)附近出現裝甲車輛等新的軍事部署,另外在克里米亞主要港口塞凡堡(Sevastopol)也有數艘俄國軍艦抵達。根據俄國國防部當天公開的影像,港口內出現6艘大型兩棲登陸船。

分析研判,俄羅斯有可能對烏克蘭黑海地區的港口城市奧德薩(Odessa),「把兩棲船艦直接駛進奧德薩港口,逕行進入這座城市」。

不過,分析也直指此舉為「高獲利高風險」,因為奧德薩人口稠密,在那裡進行都市作戰對防守方較有利,同時俄軍可能也得消除烏克蘭防空戰力,接著再與東方前來的部隊會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烏克蘭#美國#普欽#入侵#攻勢#克利米亞#戰爭#黑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52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