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夜好眠的秘密彈簧床墊 做工超繁複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4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4 14:13
圖/TVBS
圖/TVBS

忙碌的過年,觀眾朋友這幾天都睡得好嗎?其實睡眠品質跟床墊也很有關係,TVBS和Discovery頻道獨家合作,帶你一窺彈簧床墊的製造原理,另外也帶您了解近期很夯的立槳衝浪版,和吸塵器的幕後製作祕辛。

現代人重視睡眠,但你知道每天要用的床墊,怎麼打造嗎?

 

節目旁白:「床墊品質通常取決於,鋼線粗細彈簧數。」

床墊光從內部的鋪棉開始就有多道工法,像是為了睡起來透氣不扁塌,特別混合棉花和聚酯纖維,塑形成棉胎薄片,但這只是第一步。

節目旁白:「將18塊棉胎堆上推車,即製作1個床墊所需的材料量。」
 

另一邊內部支撐彈簧也是關鍵,所有彈簧都是一一壓製後串起,直到符合床墊大小,而之後床墊外的布套及標籤縫製,又是一連串複雜手工。

節目旁白:「技工將這側床墊鋪上九層棉胎,相當於70公分厚的襯墊。」

工匠把堆疊好的材料固定後,才透過工業縫紉機車上布邊,中間穿入織帶固定,避免材料位移,一張熟悉的床墊才大功告成。

節目旁白:「立槳衝浪已成為熱門運動,但槳板存在的歷史長達三千年。」

鏡頭接著來到,製造立槳衝浪板的工廠。

圖/TVBS

節目旁白:「技工準備製造板體結構的第一層,材料是21公克雙向編織玻璃纖維墊。」

 
立槳衝浪版背後的關鍵材料是玻璃纖維,過程中得細心剪裁貼合模具,確保厚度一致,整體外觀精雕細琢後,還要仔細安裝手動下錨用的管線。

節目旁白:「接著安裝內部錨定系統的塑膠管,技工在塑膠管擠上黏著劑,以固定位置,將塑膠管繫上紮線帶,以免管子在板體內打結。」

衝浪板上還有許多小細節,不過最關鍵的還是衝浪板龍骨。

節目旁白:「裝配工擠上泡棉黏著劑,並在板體內放上聚丙烯泡棉龍骨,泡綿龍骨是衝浪板的骨幹,支撐板面上衝浪手的體重,同時盡可能保持板身輕盈。」

這時輕盈的板體,已經可以從模具脫離,不過黏好的泡棉還需要進一步銼平,而這款現代衝浪版,還保留了放置電池空間,可以啟動潛水區專用的定錨系統相當方便,不過相比有3千年歷史的槳版,接下來這款道具堪稱劃時代發明。

 
它就是清潔好幫手吸塵器,1901年才由英國工程師發明吸塵器,靠著馬達展現神奇抽吸性能。

圖/TVBS

節目旁白:「下一部自動機器將轉子放上一個裝置,其將細銅線纏繞轉子數百次,這些繞組將在馬達內形成旋轉磁場。」

來到這間吸塵器工廠,花最多時間打造的就是專屬馬達,幸好現在都有機械化流程,協助組裝和測試。

節目旁白:「機器轉動風扇測試是否平衡。」

生產線上真正由人力操作的,主要是吸塵器的外殼安裝,但包含之後的線路檢測,和風扇抽吸效果檢測,通通已經自動化。

節目旁白:「自動控制裝置將軟管插入開口,並啟動機器,測試每種功能,同時用電腦量測性能。」

神奇的機械臂已經會自動按按鈕,並裝上軟管,結束測試後再移除軟管,經過一系列精密檢查,才會將吸塵器送往打包台,為家家戶戶的清掃工作,展現神奇魔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彈簧床墊#做工#TVBS#Discovery#床墊#製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77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