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熊貓還稀有!海南島保育35隻瀕危長臂猿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9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9 12:48

跟人類基因十分相似的海南長臂猿,會發出像吹口哨一樣的叫聲,因此有「雨林歌王」的稱號,受到人類獵捕和棲息地開發,目前全世界只剩下35隻。為了保育這種比貓熊還要稀有的物種,中國大陸今年十月在海南島成立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園區內的住戶全數搬離,把青山綠水還給長臂猿,希望能在2035年數量翻倍。
 
雨林深處傳來一陣口哨聲,這是海南島才有的特殊聲響,但就連當地人也很少聽到。

 
 
發出聲響的其實是這種海南長臂猿,因為宣示領地時獨一無二的叫聲,有雨林歌王的美稱。50年代雖然有高達兩千多隻,但現在全世界只剩下35隻。
 
中山大學生態學博士 鍾旭凱:「牠特別稀少,牠應該不只是說在長臂猿科裡面,在整個類人猿甚至是靈長類,可能就是全球最少的靈長類動物。」
 
海南長臂猿基因跟人類很相似,卻因為人類的開發和濫捕,成了最孤獨的近親。
 
 
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理事長 章新勝:「現在(海南)長臂猿在霸王嶺,都是800米到1000米的海拔高度,這是被人類活動趕上來的,(海南)長臂猿真正喜居根據我們的科學研究,是400米到600米的高度,但是這些地方,由於我們經濟發展人類活動各種產權(佔據棲息地) 。」
 
為了更了解這種罕見的動物,展開保育,生態團隊把雨林當家,太陽都還沒露臉,就要摸黑在叢林當中,尋找這些雨林歌王的身影。
 
中山大學生態學博士 鍾旭凱:「像夏天的時候牠五點半就叫,像現在稍微冷一點,可能到六點半左右才叫,但是基本上你要在牠叫之前,你就要抵達既定地點。」
 
海南長臂猿特別敏感,生態專家得冒著風雨,追著長臂猿跑,在牠們發出叫聲之前先就定位,利用叫聲判斷長臂猿所在的地點及狀況,進行進一步的追蹤。
 
中山大學生態學博士 鍾旭凱:「大概每五分鐘記錄一次牠做些什麼,是取食、移動、休息,還是一些社會行為理毛、玩耍之類的,我們了解牠的這些行為,這樣你才能更科學有效的去保護海南長臂猿。」
 
觀測人員vs.記者:「山螞蝗。」「你不怕螞蝗咬你嗎?」「它還沒找好位置呢,開始咬的時候會癢癢痛痛。」
 
一場觀測下來,可能身上都是血跡斑斑。只是這些生理上的挑戰,全都比不上這種結果帶來的打擊。
 
 
中山大學生態學博士 鍾旭凱:「第一個星期我上去了七天,每天都下雨一整個星期,我就聽到一次叫聲聽到那隻的叫聲我們剛找到牠就跟丟了,所以來一整個星期除了淋雨就看了一眼(海南)長臂猿,那時候都會懷疑這個工作,是不是有可能做下去。」
 
海南長臂猿一身輕功,哪有那麼好追,抓住樹枝輕輕一盪,就是十五公尺遠,幾乎從不下地,也多虧了保育人員的努力,才有機會了解這些雨林嬌客的習性,人工栽培牠們喜歡食用的果實、樹種,為長臂猿提供多重食物來源,甚至搭建繩索,方便牠們擴大活動範圍。今年三月就有兩隻海南長臂猿寶寶,在森林裡順利誕生。
 
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理事長 章新勝:「(海南)長臂猿是唯一一個物種在哺乳類動物裡,是基於自然的(育種)解決方案,是穩健的逐步恢復,所以牠和生態系統是共生的。」
 
不靠人工復育方式,搶救稀有物種,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十月份正式成立,還設置核心保護區,區內所有住戶,還有僅剩的幾處小型發電站,都必須搬遷關閉。人類退場,把綠水青山還給長臂猿,目標是在2035年,長臂猿數量能達到60-70隻,帶動雨林裡更多生物的繁衍。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海南#動物#保育#新聞#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1143

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