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滿菲補給船遭陸水砲攻擊 杜特帝怒嗆習近平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23:20

中國大陸與菲律賓,關係陷入緊張。菲律賓補給船,上週前往南沙群島,遭到大陸海警以水砲攻擊,此舉引爆菲律賓人的怒火,今天前往馬尼拉的中國使館抗議。菲律賓總統杜特帝,還在東協視訊峰會上,當著習近平的面表達不滿。菲律賓總統參選人,還大動作登上中業島,插國旗宣示主權,高喊「不能再對中國忍氣吞聲」。

圖/翻攝自大越楚卿微博

 
示威民眾:「中國滾蛋,菲律賓是我們的。」

為了抗議上禮拜中國海警,在南海以水砲攻擊菲律賓補給船,大批菲律賓民眾禮拜三遊行到,中國駐馬尼拉領事館嗆聲示威。

示威領導:「現在是菲律賓人,與世界其他國家共同承擔,並維護我們在西菲律賓海的主權。」

 
不只民眾火大,菲律賓總統杜特帝,也罕見當著習近平的面表達不滿。

菲律賓總統杜特帝:「我們厭惡近日阿雲金礁(仁愛礁)事件,並嚴重關切類似事件。」

杜特帝是在出席,中國-東協視訊峰會時,做出這番評論。

菲律賓總統杜特帝:「這就是為何中國必須遵守,早期締結有效和持續的,南海行為準則。」

當時同框的習近平,似乎只能默默聆聽,其實相關話題,持續在菲律賓發酵,菲律賓總統參選人賴克遜,前幾天還搭機到中業島,插上菲律賓國旗宣誓主權,強調不能再對中國忍氣吞聲。

菲律賓總統參選人賴克遜:「如果中國挑釁我們我們就放棄,他們只會繼續這樣做。」

其實登島當天媒體專機,也錄下了共軍的驅離廣播。

 
共軍廣播:「你已進入中國島礁,為避免誤判,請立即遠離.」

菲律賓飛行員:「我們也習慣了,我們感到緊張,但它仍然是我們的領土。」

儘管飛行員說見怪不怪,但對附近漁民來說卻是憂心忡忡,因為中業島附近,總能看到大量中國船隻聚集。

菲律賓漁民:「這是其中一個,有豐富魚貨,可以幫助我們生計的島嶼,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衝突,我們只能自願離開。」

菲律賓海軍司令:「他們沒有靠近我們,但他們這麼做時,我們會通過無線電廣播去挑戰他們,但通常情況他們不會回應我們。」

 
習近平一方面想拉攏東協,說要讓南海變和平之海、友誼之海,但大陸外交部卻又嗆聲,不承認南海仲裁案。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謂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任何挑戰中國主權和利益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

相反的美國、日本、澳洲和加拿大,紛紛發文力挺菲律賓,警告中國不要侵犯航行自由。

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以水砲攻擊,騷擾在國際水域作業的船隻,直接侵犯了國際法所保障的,航行自由權。」

不只口頭施壓,美日澳加德五國,21日起在菲律賓海展開聯合軍演,美國派出卡爾文森號,而日本則派出準航母出雲號參加,堪稱精銳盡出。

大陸軍事評論員杜文龍:「如果把卡爾文森協帶F35C,以及出雲號協帶F35B,這樣航母這樣的概念,在五國聯合演練過程中是個大符號。」

而德國則是相隔20年,重回印太地區參加軍演,並派出一度航行南海的巴伐利亞號,顯示積極參與區域安全事務,同一時間越南和日本舉行國防會談,也是關切南海。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我們就東海及南海情勢,交換了我們的意見。」

有大國相挺,菲律賓國防部長日前才宣布,這禮拜可以恢復南海駐軍補給任務,周二果然有一艘菲律賓補給船,成功抵達仁愛暗沙,這次大陸方面,只說全程監視,沒有再用水砲驅離,但菲律賓社會的反中浪潮,恐怕不會這麼快就平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補給船#菲律賓#中國#水砲#攻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89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