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光州事件」他下令鎮壓! 全斗煥辭世不辦國葬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11:07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中,有一段時代背景,就是光州事變,當時下令軍人,鎮壓示威群眾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23日在家中過世,享壽90歲。全斗煥曾因為下令鎮壓罪名,被判處死刑,最後遭到特赦,實際上只入獄兩年。由於他生前拒絕為光州事件道歉,青瓦台決定,不為他舉行國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的遺體,從住處被抬出,他23日上午突然在家中過世,享壽90歲。

前南韓總統秘書:「(全斗煥)是在前往浴室途中,突然倒下,在病情尚未恢復下過世,家屬當中只有夫人在現場。」

生前患有多發性骨髓瘤的全斗煥,儘管死因有待釐清,但南韓政府已經火速拍板,不幫他舉行國葬,青瓦台聲明中只表示,一路好走接著痛批全斗煥,臨死前都沒有懺悔道歉,南韓執政黨總統候選人同樣說出重話。

 
南韓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對於不可饒恕的罪行,他到最後也沒有道歉反省。」

這是因為全斗煥被稱為「光州劊子手」,南韓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劇中出現的血腥鎮壓民主抗爭,下令出動坦克車的就是全斗煥。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軍隊只要看到首爾來的計程車,一律全部攔下。」

軍人出生的全斗煥1979年崛起,當時的總統朴正熙遇刺身亡,全斗煥便趁機政變,隔年再派兵鎮壓光州示威,釀成上百人死亡,但他終其一生都拒絕為此事道歉。

路透記者:「他在1990年代中期審判時為政變辯護,稱這是在政治危機下拯救國家的必要舉動,還否認有派遣軍隊進入光州。」

1996年全斗煥一度被判死,後來改判無期徒刑,但1997年,又獲得時任總統金大中特赦,等於最後只坐牢2年,晚年他的爭議也沒有停歇。

路透記者:「他曾宣稱只剩下約245美元現金,以及兩隻狗和一些家電,而欠下超過1.85億美元的罰金。」

 
他一方面以沒錢為由拒繳罰金,又被發現子女坐擁多間豪宅,2017年他還出版回憶錄,辯稱在光州派兵,是因為懷疑有北韓滲透,並指控目睹掃射的神父是騙子,引起全民憤怒。

2019年全斗煥以失智症為由,拒絕出庭,卻被拍到悠哉打小白球,儘管南韓人對他恨得牙癢癢,但全斗煥確實在任內,實現首次兩韓政治對話,並成為首位訪問日本的南韓總統,還在1988年舉行漢城奧運,帶領南韓經濟起飛,只是細數南韓總統的命運,下場都不太好。

記者:「全斗煥、盧泰愚,甚至還有盧武鉉前總統,過去曾被檢察官傳喚的前總統有三人。」

包含南韓前總統朴槿惠,還有李明博都因貪汙入獄,盧武鉉則以輕生結束一生,外界因此形容青瓦台像是被下了詛咒。

央視評論員楊希雨:「青瓦台魔咒這個現象,是從韓國的軍人統治結束後,走向民主化之後開始出現青瓦台魔咒,軍人統治結束以後,結束了總統的特權。」

 
巧的是當年和全斗煥,共同發動政變的盧泰愚上個月才過世,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全斗煥也撒手人寰,但盧泰愚生前多次表達懺悔,最後獲得國葬禮遇,拒為鎮壓道歉的全斗煥,則背負著「歷史罪人」罵命,被蓋棺論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光州事件#全斗煥#南韓#鎮壓#特赦#國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1192

0.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