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邊境煙硝味再起 俄國調解停火


發佈時間:2021/11/17 1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10:41
圖為亞塞拜然軍人在邊界駐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亞塞拜然軍人在邊界駐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美尼亞國防部今天表示,在俄羅斯的斡旋下,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稍早在邊境地區的衝突已經停火。

法新社報導,亞美尼亞表示,今天稍早在邊境地區的衝突造成1名軍人死亡,12人被俘,但後經「俄方斡旋,雙方達成協議,將自18時30分(格林威治時間14時30分)起在亞美尼亞東部邊界停火。情勢已經變得相對穩定」。

 

這兩個高加索宿敵1年前曾在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納卡區)交戰6週,造成6500多人死亡,最後根據俄羅斯居中調節的協議,亞美尼亞把控制數十年的大片領土移交給亞塞拜然之後,才於2020年11月劃下句點。

今天的衝突一度讓外界憂心兩國將再爆戰事。

亞美尼亞國防部說,至少有1名軍人在衝突中喪生,亞美尼亞「失去兩個軍事據點」,又說有12名亞美尼亞軍人遭亞塞拜然軍方俘虜。
 

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均指責對方在邊界地區先發動攻勢。

亞塞拜然國防部在聲明中說,「亞美尼亞軍隊攻擊克爾巴賈爾(Kelbajar)與拉欽(Lachin)地區的亞塞拜然據點」。聲明同時表示有兩名亞塞拜然軍人受傷。

亞塞拜然國防部表示,亞塞拜然軍隊「阻止敵人的進犯,接著包圍並扣押亞美尼亞軍人」。

這起衝突促使亞美尼亞呼籲盟國俄羅斯依「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協議提供軍事支援。根據集體安全公約組織協議,亞美尼亞遭外敵入侵時,莫斯科有義務協助保衛。

克里姆林宮在聲明中說,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在電話中與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討論局勢發展,同意就這個議題「保持聯繫」。

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與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防長通話,承諾莫斯科將協助緩解緊張情勢。

達成停火協議之前,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呼籲「全面停火」,聯合國也敦促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克制」。
 

法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表達「深感關切」,呼籲各方尊重2020年11月達成的停火協議。(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邊境#俄羅斯#衝突#高加索#軍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906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