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拜習正面交鋒倒數! 白宮先預告:不會有重大突破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5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6 06:28

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在今天上午8點45分,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談。近年來中美衝突不斷,台海緊張也不斷升溫,專家認為,這次拜習會,不可避免地會觸及台海議題,不過應該會淪為中美各自表述,不會有太大突破。白宮發言人也坦言,不期待這次會面,會有重大成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和習近平,將於台灣時間週二上午舉行視訊會,不過在這之前白宮已預告,不期待會有實質成果。

白宮發言人薩琪:「這更像是密集外交的延續,鑒於我們相信密集競爭有需要這樣做,而我不會把這視為或設定期待說,這是為了有重大的可交付的成果。」

拜登上任以來,只有2月和9月兩次與習近平通話,這之間中美關係越鬧越僵,甚至和川普時期不相上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我們兩國最好自己管好自己的事。」

先是3月份兩國在阿拉斯加會議火爆互嗆,緊接著6月的G7和北約峰會,美國與盟友一起點名大陸釀成系統性威脅,再來9月份又成立美英澳AUKUS聯盟,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10月大陸派出破紀錄軍機擾台,導致拜登越來越常回應台海話題。

美國總統拜登vs.CNN主播:「(所以你意思是如果大陸攻擊),(美國會防衛台灣嗎),是的我們有承諾會這麼做。」

而拜習會前,大陸外長王毅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也再度在台海議題,表述各自立場。

大陸新聞片段:「針對美方近日在台灣問題上,採取的錯誤言行,王毅進一步表明中方嚴正立場,王毅表示歷史和現實,已充分證明,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布林肯強調希望和平解決台海議題,專家因此分析這次拜習會,應該還是會談到台灣。

亞洲社會研究院副總裁柯特勒:「不過台灣議題在議程中,我不認為會有任何突破,我想雙方應該都只是重申立場,確保另一方理解他們的立場和意圖,不會有突破。」

 
不過恐怕也只是點到為止,因為對已經21個月沒出訪的習近平而言,對內問題及鞏固大權才是重點。

亞洲社會研究院副總裁柯特勒:「他(習近平)在明年11月前,是要確保自己的第三任期,他可不想要出任何差錯,或是任何人任何事阻擋他的路,所以他會關注經濟,所以他會關注中美間的引爆點,他會希望穩定和美國的關係。」

上禮拜結束六中全會後,習近平連在APEC的視訊會,都強調共產黨使命。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讓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習近平雖然想讓人民過好生活,但經濟上川普時期開打的貿易戰影響還在,拜登未來會怎麼做,成為觀察重點。

 
亞洲社會研究院副總裁柯特勒:「首先是氣候變遷,上禮拜我們已經在COP26看到中國大陸和美國發表聯合聲明,並宣布工作團隊,我認為貿易上,中國大陸可能同意購買更多,雙方可以更有建設性的,執行第一階段協議。」

不過拜登目前似乎是軟硬兼施,氣候上與中國大陸攜手合作,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也獲得緩起訴返陸,但拜登卻又在近期簽署安全設備法,禁止向華為和中興發出新的許可。

大陸軍事評論員蘇曉暉:「另外也可以看出的是,現在對拜登政府來說,對華政策的兩面性,仍然是非常明顯的,所以每當中美進行接觸的時候,在釋放出一些積極信號的同時,美國方面也會採取攪動台海局勢的方式,似乎來進行中美之間關係的平衡。」

曾經拜登被視為對大陸較友好,2011年擔任副總統時,訪問北京吃的一間炸醬麵還掀起風潮,只是事過境遷兩國在軍事上互相競逐,新疆還出現美國航母標靶,一時半刻想完全破冰,恐怕還有難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布林肯#美國#拜登#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56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