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平面上升 威脅馬爾地夫50萬人口生存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2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2 16:41

位於印度洋的馬爾地夫,正面臨三重生存威脅,珊瑚礁逐漸消失、海平面不斷上升、雨季和熱帶風暴變得更加頻繁,50萬人口的家園岌岌可危,TVBS新聞合作夥伴美國廣播公司ABC記者,前往馬爾地夫深入採訪,看馬爾地夫如何自救,避免成為氣候難民。
 
熱帶天堂馬爾地夫位於印度洋,是全球地勢最低的國家,50萬人口生活的家園,因為快速上升的海洋,面臨生存威脅。

 
 
ABC新聞記者 Ginger Zee:「你知道在那種情況下誰會先倒下嗎?不是那邊那個島的豪華飯店,他們有能力和金錢來保護自己,而是居住在這座島上的1300人,他們要應對大規模塑料汙染和深度侵蝕。」
 
ABC新聞記者 Ginger Zee vs. 馬爾地夫居民 穆巴瑟:「所以當你看到這裡,有什麼感覺?真的很絕望。」
 
馬爾地夫居民穆巴瑟父女,見證了島上的戲劇性變化。
 
                                          
ABC新聞記者 Ginger Zee vs. 馬爾地夫居民 穆巴瑟:「所以莎拉這五年來的人生只知道洪水?每個月有兩次洪水。洪水會流進你家大概到這個高度?兩英呎,沒錯。」
 
當地居民因為海平面上升失去的,不僅僅是土地,還有新鮮水源,穆巴瑟的水井被鹽水汙染,就像全國97%的人一樣,他們不再有新鮮的地下水。
 
ABC新聞記者 Ginger Zee vs. 馬爾地夫居民 穆巴瑟:「現在只有從天而降的雨水可用,從天空來,你擁有足夠雨水嗎?不,我們沒有足夠的雨水。」
 
馬爾地夫環境氣候變遷和技術部長 沙屋娜:「我們以為本世紀末才會發生的事情,我們現在正在經歷。」
 
ABC新聞記者 Ginger Zee:「那麼當海平面上升,而你的島嶼正在下沉,該怎麼辦?那就打造一個自己的島。」
 
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記者造訪名為胡魯馬利的人工島,首先要務解決過度擁擠問題,這座島的建造高度,比起馬爾地夫其他自然島嶼,高出海平面兩倍,馬爾地夫人稱它為希望之城,但希望正在減弱。
 
ABC新聞記者 Ginger Zee:「快轉到2050年,馬爾地夫的現實情況如何?」
 
                               
馬爾地夫環境氣候變遷和技術部長 沙屋娜:「你願意把馬爾地夫視為氣候難民嗎?我認為這就是必須要有的對話。」
 
馬爾地夫前總統納希德,對於今年的COP26大會有很深的期望。
 
ABC新聞記者 Ginger Zee:「你2009年在哥本哈根大聲警示,如果其他發達國家不採取行動減少碳排,馬爾地夫將面臨可怕後果,已經過了12年。」
                               
馬爾地夫前總統 納希德:「海浪更強勁、風勢更強,雨量變多了、夏天越來越長天氣越來越熱,珊瑚礁已經白化、死亡。」
 
當珊瑚礁死亡時,馬爾地夫島嶼就毫無防禦能力,當地一位環保行動人士,啟動名為拯救海灘的珊瑚礁修復計畫,幫助馬爾地夫人保護自己,尤其是幼童。
 
 
ABC新聞記者 Ginger Zee vs. 「拯救海灘」行動發起人 阿美德:「你的希望和夢想是孩子們帶回珊瑚礁,保存在他們的島嶼周圍嗎?我希望他們把珊瑚礁帶到自己的島上。」
 
馬爾地夫珊瑚研究所海洋生物學家 娜辛:「一座島嶼擁有的最好防禦,是它的天然防護物,也就是珊瑚。我們不希望必須在周圍築起圍牆,並且持續加高圍牆。」
 
ABC新聞記者 Ginger Zee:「從現在開始的三個月後,全球第一個真正的漂浮城市將開始動工,沒錯,這將是一座永遠不必擔心海平面上升的城市,因為它將永遠在海平面之上。」
 
馬爾地夫將興建一座永續漂浮城市,上頭有醫院、學校以及5千棟房屋。
                                          
建築師 歐胡伊斯:「我們稱之為『無痕城市』,從大自然租用空間,這些是水冷城市,在環礁外取冷水,抽水通過管路,活化空調系統。」
 
馬爾地夫正面臨三重生存威脅,珊瑚礁逐漸消失,海平面不斷上升,雨季和熱帶風暴變得更頻繁,不想淪為氣候難民,馬爾地夫努力自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爾地夫#COP26#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1

0.1130

0.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