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機加強擾台 美專家籲強化嚇阻拉高武統成本


發佈時間:2021/10/13 0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3 10:33
圖為運8反潛(同型機)。(圖/翻攝自國防部官網)
圖為運8反潛(同型機)。(圖/翻攝自國防部官網)

中共軍機近期大舉侵擾台灣周邊空域,美國國防分析師布朗說,這反映共軍信心提升、台海均勢現狀改變,美台應提升作戰能力、加強嚇阻,拉高北京武統台灣的成本。

布朗(Gerald Brown)專研核嚇阻、中共解放軍及台海安全,長期追蹤共機擾台動態。他今天參加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視訊研討會,與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討論台海局勢等議題。

 

根據中華民國國防部數據,共軍1日至4日出動149架次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超越9月共117架次擾台的單月紀錄。台海緊張局勢升溫,多國譴責北京破壞區域和平穩定。

布朗說,共機這波行動主要差別是規模激增,機型組合沒有太大變化,也未跨越台灣海峽中線,與台灣領空仍有一段距離,主要目的是展現共軍信心與能力提升。

至於共機擾台動機,布朗分析,台灣民眾愈來愈不支持兩岸統一,「一國兩制」因香港近年局勢而毀於一旦,迫使北京在共軍現代化的背景下運用其他手段謀求統一。此外,這波行動始於中共建政紀念日,對內訴諸民族主義,對外警告與台灣友好的國家,是中方慣用的訊號傳遞機制。
 

他表示,共機擾台也著眼作戰需求,包括消耗中華民國空軍資源、蒐集情報、訓練飛行員。

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前後,共機擾台架次較月初明顯減少。布朗說,共軍月初已釋放訊號,之後軍機擾台可能回歸常態,但長遠來說不太可能減少,「隨著中共解放軍更有自信,今後數月、數年軍機擾台會持續增加」。

共軍近年在台灣周邊動作不斷,美軍高層3月在國會警告,北京最快可能6年內就會對台動武。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上週表示,共軍將在2025年具備全面犯台能力。

布朗認為共機加強擾台不代表台海戰事即將爆發,「武統」時間表難以判斷,可以肯定的是共軍實現目標的能力將不斷提升,關鍵是持續嚇阻,確保共軍沒有能力輕易辦到。

至於美方是否應從不表明台海開戰時將協防台灣的「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布朗說,中方已明示「和統」無望時會嘗試怎麼做,他認為美方更明確表達對台承諾可強化嚇阻。

布朗說,模糊與清晰並非重點,而是美台都要提升作戰能力。台灣已放棄每次共機侵擾都派機升空因應,需要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拉高共軍犯台成本;美國則應增加區域投資、加強夥伴關係,確保一旦戰事爆發,美國具備和盟邦與夥伴攜手的作戰能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台交鋒

#共機#共機擾台#台海#解放軍#ADIZ#兩岸#軍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01

0.2221